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李大钧:重新认识民国美术(组图)

李大钧:重新认识民国美术(组图)

2019-02-14 11:19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重新认识民国美术

文/李大钧

民国美术,从时间上是指从1912年1月至1949年10月这一时段的中国美术,有时也称现代美术、现代艺术。纵历二十世纪中国历史的前半段38年的历史,横向对接世界历史从第一次世界大战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再到世界体系重建的风云变幻。从中国看,历经了满清封建专制王朝向中华民国政府、再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转换。艺术在这期间,经历了辛亥革命、二次革命、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战时艺术的发生和洗礼,中国战时艺术的时间是世界各国最长和最为复杂的;艺术在这期间,也经历了五四新文化运动、留学运动、救亡图存的文艺运动和现代主义、民族主义、大众主义的揉杂伴生。从世界看,主流艺术经历了古典主义、印象派到现代主义兴起、挪移、演变的历史进程,美国现代艺术从欧洲传统艺术占据主导地位的世界艺术势力中生成为一极,以变革创新、多元共存为样貌的国际现代艺术格局形成。

毫无疑问,把民国美术纳入中国美术自古及今的历史进程中,把民国美术放在世界艺术版图的国际视角上,在纵向、横向的以及内在发展的坐标系统中,研究和认识民国美术是必要的。

齐白石与卫天霖齐白石与卫天霖

不可否认的是,数十年来,我们对民国美术的研究和认识是不足的,至今还没有一部全面翔实的《民国美术史》,也鲜有令人信服的对这一段美术史权威的学术论述。即使首都北京,也没有对民国美术或者二十世纪上半叶美术进行系统陈列的美术馆和艺术展览。除了对一些艺术家和画派、群体的个案性研究,鲜有全面的系统性的论述,只见树木,不见森林,难窥全貌。

造成这一状况的原因是复杂的。新旧政权的更替是二十世纪中国社会的最大巨变,新中国成立后经历了文革这样的史无前例的政治运动,改革开放后中国社会快速激变的发展速度,在意识形态的作用和社会动荡变革中,民国美术的研究和认识成为一门隐学而不是显学,杰出的艺术家被遮蔽,民国美术的成就、贡献没有得到正常的认识,当然也就不能在前述的纵向和横向的坐标系统中看清民国美术的历史。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