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李大钧:重新认识民国美术(组图)

李大钧:重新认识民国美术(组图)

2019-02-14 11:19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厐薰琹

《地之子》

水彩初稿(油画佚失)

45 × 37cm

1934年

张光宇

《西游漫记》插图(节选)

1945年

民国美术出现了留学运动,留法、留日、留比和赴其它国家留学的艺术家群体广泛,并在同时期与国际艺术充分交流,目前对于留学运动的研究和认识还不够。

民国美术出现了一批现代艺术大师,他们与文学、哲学等领域的出现的鲁迅、胡适等人一起,构成了灿若星辰的民国大师现象,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和社会背景需要研究。

民国美术史除了在艺术创作上的成就,也是艺术思想、艺术观念的历史,蔡元培、黄宾虹、徐悲鸿、林风眠、潘天寿、吴大羽、庞薰琹等人都是思想的巨匠,对他们的艺术创作、艺术教育思想和观念也缺少研究。

对民国美术的研究和认识显然还是官方、学院系统占据主导地位,这导致中国官方主导的美术展览、陈列、叙述上,都带有强烈的意识形态特点,对丰富多彩的民国美术生态难以全面覆盖和客观描述,如官方主导的大型文化专题片《百年巨匠》,连张光宇、吴大羽等这样重要的现代艺术大师都无法列名。国家课题《中国现代美术之路》等的研究,也不见对这些艺术家只言片语的论述。以传统主义、西方主义、融合主义、大众主义来解释现代美术之路的观点,也无法客观阐述中国现代美术的发展历程,弱化了艺术精英之先锋性作用。艺术,有它自身的本体的发展规律,它是时代的灯塔,它是无法污浊的清流,而不是泥沙俱在的混流。这种现象,也导致官方、学院、民间、国外对于民国美术认识的不统一,甚至缺少普遍的共识。对艺术市场出现的新的取向也难以进行研究和认识上的更新,学术与市场脱节,各说各话,各表其表。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