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李大钧:重新认识民国美术(组图)

李大钧:重新认识民国美术(组图)

2019-02-14 11:19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吴大羽

《女孩坐像》

布面油彩

约1934年

载《良友》1934年第88期,现代中国西洋画选之五

在中国美术史的研究和认识上,至今还存在一种哑铃状的结构,即对于中国古代美术史(1912年前)和中国当代艺术史研究的热络是哑铃的两端,中间是中国现代艺术,即民国美术。这种现象或曰两峰一谷。中国是个重视传统有着复古倾向的社会,而对当代艺术的过度追捧则出于史观上的粗率。治学当有史观,史是一个时间的概念,一本本《当代艺术史》的出现,其实是对历史的藐视,当代只有现象,哪有历史,历史是一条长河,需要经过时间的磨洗,现代艺术是当代艺术的前身,是二十世纪世界范围内的艺术运动,不重视、研究这段历史,当代艺术其实是无源之水,无脉之流。

从国际范围上看,无论纽约、伦敦、巴黎、东京的各大博物馆、美术馆、出版物,二十世纪现代艺术,印象派、后期印象派及战时、战后艺术都是艺术学术、艺术市场活动的主流,科学和艺术、艺术和思想在发展上有相同的土壤和环境,二十世纪上半段的美术史至关重要,引为要枢,艺术的价值在于推动人类的解放、推动人类创造力的提升,以自由、独立观念推动下的现代艺术对社会进步具有不可估量的价值。而中国对现代美术研究和重视程度却是最为薄弱的环节,错位、滞后明显。我们呼吁在百年历史的观瞻中,重视先贤铸造的文脉,从现在开始,补上这短缺的一课。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