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从文物绘画等看古埃及餐桌上的贫富差距(组图)

从文物绘画等看古埃及餐桌上的贫富差距(组图)

2019-02-26 12:42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左边铺着桌布的是富人的食物,右边餐桌上的是穷人的食物左边铺着桌布的是富人的食物,右边餐桌上的是穷人的食物

“古埃及文明”特展正在浙江省博物馆展出。透过一些展品,也反映出了古埃及人民在饮食方面的一些习俗。据法国一个研究团队对古埃及人食谱的研究发现,在漫长的时间里,古埃及人饮食文化的主要特性始终保持不变,但是在古埃及的富人阶层与穷人阶层中,他们的饮食也存在比较大的差异。

法国里昂大学的一个研究团队为了探索古埃及人的食谱,对公元前3500年至公元前600年间的45具不同时期的古埃及木乃伊样本中的碳原子进行研究,得出的结论是:古埃及人的饮食结构相当稳定。所以数千年里古埃及人的饮食没有太大的变化,与现在我们所吃的也没有太大的区别。

除了文献、视频资料外,我们只能依靠目前遗留下来的古埃及艺术品,比如墓室中的壁画(为确保死者冥世有充足的食物而刻绘)、雕像等进行研究考证,作为打开了解古埃及人日常生活的窗口。

一、饭桌也有讲究

在古王国时期(公元前2658年—公元前2150年),不论是穷人还是富人,都是蹲在矮矮的桌子或者架子旁吃东西,食物堆放在桌子上,盛着饮品的碗则放在桌子底下或者另一个架子上。但是到了新王国时期(公元前1550年—公元前1076年),产生了明显的阶级变化。这个阶段,穷人仍然蹲在矮矮的桌子旁吃饭,而富人则开始坐在高高的椅子上等着仆人伺候了。一般富裕家庭会雇一位男管家为自己料理餐饮,此外还会雇佣厨师、守门人、园艺师等。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