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谁影响了傅抱石的艺术创作?(组图)

谁影响了傅抱石的艺术创作?(组图)

2019-03-06 11:02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郭沫若观看傅抱石作画郭沫若观看傅抱石作画

20世纪30年代郭沫若开始了对屈原生平及其作品的研究,抗战时期陆续撰写了《关于屈原》(1940)、《革命诗人屈原》(1940)、《屈原考》(1941)、《屈原的艺术与思想》(1941)、《屈原研究》(1942)、《深幸有一,不望有二》(1942)、《屈原·招魂·天问·九歌》(1942)等文章,并创作五幕历史剧《屈原》(1942),中华剧艺社在重庆国泰戏院公演,社会影响较大。傅抱石早年就钦慕屈原的人格精神,常以屈赋为刻印边款,客蜀时期创作了大量屈原和《楚辞》主题故实画且终生业之。于此可见,郭、傅二人在仰戴屈子这一原发情感上具有共通性,这也奠定了他们能够亲密交流屈原问题的基础。时值抗战,屈原的忠君爱国思想被更多地赋予了抗辱图强的民族大义,成为文化界热情研究并向全民族宣传推广的古贤典范。这是一个宏阔的时代底幕,但具体到郭、傅二人在对待屈原的态度和立场上依然存在差异,只有深读这些已融合为同一艺术整体的“傅画郭题”类型故实画,方能判明两者的复杂关联与精微异趣。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