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曹操墓画像石里居然还有这么多故事!(组图)

曹操墓画像石里居然还有这么多故事!(组图)

2019-03-13 11:48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7 木刻“金日磾图”图像(采自洪适:《隶续》第六卷九,根据洪氏晦木斋刻本影印)

图8 木刻“金日磾拜母像”(采自冯云鹏、冯云鹓:《金石索》,图像为木版摹刻)

由此观之,曹操墓被盗画像石中, 该图女性的胡人身份,正是识别此故事内容的关键所在。笔者发现,山东嘉祥武梁祠东壁画像四层第二层中的一幅图像可辅助我们破解此图像内容。原石现漫漶不清,宋人洪适在《隶续》一书中著录了这幅图像,带有榜题“骑都尉” 和“休屠像”,图像系根据洪氏晦木斋刻本影印。图中描绘了在一个屋檐下, 一位汉官员装扮的男性正在向右侧人物鞠躬行礼,榜题显示,男性身份为“骑都尉”,而右侧人物为“休屠像”。(图7) 这两个关键榜题将故事的主角毫无悬念地指向了“金日磾”这一武帝后期的重要人物。清代冯云鹏、冯云鹓所编《金石索》一书同样收录了这一图像,图像为木版摹刻,榜题和人物姿态、服饰与前者略同,相较《隶续》更忠实于原拓。(图8)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两幅木版摹刻的图像中,右侧女性虽然没有尖顶帽,但仍然存留有向右伸展的小翅。

据《汉书·霍光金日磾传》载:

金日磾字翁叔,本匈奴休屠王太子也。……日磾母教诲两子,甚有法度, 上闻而嘉之。病死,诏图画于甘泉宫, 署曰“休屠王阏氏”。日磾每见画常拜, 乡之涕泣,然后乃去。

同类记载尚可见王充《论衡·乱龙篇》,其文曰:

金翁叔,休屠王之太子也,与父俱来降汉。父道死,与母俱来,拜为骑都尉。母死,武帝图其母于甘泉殿上,署曰休屠王焉提。翁叔从上上甘泉,拜谒起立,向之泣涕沾襟,久乃去。夫图画, 非母之实身也,因见形象,涕泣辄下, 思亲气感,不待实然也。

这两则文献表明,金日磾被封为“骑都尉”,与武梁祠榜题相合,而其母是“休屠王阏氏”,被东汉石工讹误为“休屠像”。洪适《隶续》和冯云鹏、冯云鹓《金石索》中的图像均为木刻,非原石摹拓, 已经失真。曹操墓发现的这幅图像将金日磾母亲的形象刻画为一位头戴飘带型尖顶帽的胡人女性形象,恰与其“休屠王阏氏”身份相合。将曹操墓画像中的金日磾与其母像的姿态、装束与武梁祠同类图像对比,细节大同小异,唯前者金日磾居于屋外,后者居于屋内,不影响图像的布局与观者的理解,可归纳为同一“格套”。故本文将曹操墓被盗画像石第一石下段上层左侧故事的内容考证为“金日磾”孝子故事。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