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曹操墓画像石里居然还有这么多故事!(组图)

曹操墓画像石里居然还有这么多故事!(组图)

2019-03-13 11:48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9 和林格尔壁画墓“金日磾拜母像”壁画图9 和林格尔壁画墓“金日磾拜母像”壁画

除武梁祠和曹操墓外,尚有另一处重要的“金日磾”故事(图9) ,见于内蒙古和林格尔壁画,上墨书榜题“甘泉”和“休屠胡”,“甘泉”即《汉书·霍光金日磾传》所载的故事发生的场景。此壁画内容同样表现了金日磾向建筑中的母像跪拜,其格套同上述汉画像石略无差异,唯独艺术媒材从画像石转为了壁画。这也表现了这一格套强大的生命力。

如果将其置于整个东汉画像石的脉络中,我们认为此石所描绘的“金日磾” 故事同二号墓出土残石上的“孝子伯榆” 榜题、此石上层“前妇子字申生”榜题反映的故事一样,应为在汉代广为流传的孝子故事。

日本学者黑田彰对汉代以来《孝子传》文本的流传着力颇深,他系统研究了日本流传有序的两类古《孝子传》文本。“其中一本为京都近卫家阳明文库所存(以下称阳明本孝子传)。 另外一本也在京都,为船桥家(原清原家) 所传而现藏京都大学附属图书馆清家文库……” 两《孝子传》的编目有舜、董永、邢渠、伯瑜(有时也做柏榆、伯榆)、郭巨等,可惜没有收录金日磾行孝故事。黑田彰系统研究了日本两《孝子传》文本与现有图像的关系,指出“帝舜、曾子、丁兰、柏榆、朱明、李善、金日磾、羊公、孝乌、赵苟”等十个故事的文本不见于《孝子传》,而是“以孝子传以外的文献为依据而被解读的”。

关于“金日磾”不见《孝子传》本文的缘由,他解释道:“与丁兰图有着相似状况的还有‘12。 金日磾图’(榜题‘休屠像’《据< 隶续六>、‘骑都尉’》)。关于金日磾的资料,只有《汉书》六十八《金日磾传三十八》以及《论衡·乱龙篇》两处,不仅两《孝子传》中没有记载,连《孝子传逸文》中也无迹可寻。由此,我们可以将‘12。 金日磾图’和‘5。 丁兰图’看作一种特殊的图像,即没有《孝子传》的《孝子传图》,我们十分期待关于这些图像的研究今后会有新的进展。”

曹操墓画像石中“金日磾”故事的发现,不仅填补了曹操墓画像石图像诠释的不足,同时也为汉代《孝子传》与《孝子传图》失载的 “金日磾图”增加了一份重要的实物证据,其价值不言而喻。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