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曹操墓画像石里居然还有这么多故事!(组图)

曹操墓画像石里居然还有这么多故事!(组图)

2019-03-13 11:48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10 曹操墓被盗画像石第一石上段下层右侧画像图10 曹操墓被盗画像石第一石上段下层右侧画像

二、曹操墓被盗画像石第一石中的“贞夫韩朋”故事

前文指出,曹操墓被盗画像石第一石上段下层右侧是一个没有榜题的独立故事。报告对其图像描述如下:

右侧的画面中间,为一个头戴通天冠、身佩长剑的老者,其身后跟随着两个头戴皮弁、手执笏板的侍从。老者的前方有一个官员模样的人,正在手持弓箭,射向前方。箭簇被一个手托餐具、正在上楼梯的厨子模样的人用餐具挡住,由于射箭人用力过猛,箭簇直接射进餐具内。 

该石左侧故事明确带有榜题,为“义人赵宣”(赵盾)救“饿人灵辄” 故事。但报告将右侧故事同左侧故事混为一谈,认为“从画面看,描写的应该是赵宣子桑树下救人,后来晋灵公设宴欲杀赵宣,被其施舍的人又舍身救赵宣子的故事”,这就存在了很大的问题。其实,右边故事是一个独立的故事,同左侧故事无关。(图10)

从现有图像志看,报告中头戴通天冠、佩戴长剑的人物为汉画中常见的王者形象,其右侧所谓官员模样的人,实为一女子,头戴汉画中女子常见的冠饰。其核心图像为“一女子搭弓射箭,箭头指向一男子,箭头上绑一书信,男子爬梯荷物,女子身旁有一王者。”

如果对汉画中列女故事熟悉的学者,很容易就看出这一故事实为“贞夫韩朋”故事,系近年新的研究成果,在汉画像中属于研究较为成熟的典型格套。四川大学陈长虹女士的专著《汉魏六朝列女图像研究》中,专辟一章对这一故事进行了深入研究。她引用了两面铜镜和十一幅汉画像石来论证这一图像实为“贞夫韩朋”故事。

陈长虹将文献考证与图像考证相结合,援引了裘锡圭先生的研究成果,即1991 年中华书局出版的《敦煌汉简》编号第496 的残简文字记载的宋康王之臣韩朋与其妻子故事。 而在20 世纪30 年代,敦煌遗书中出现了手抄本的《韩朋赋》,其情节大致为:

1。韩朋娶妻贞夫后出仕宋国,六年未归。2。 贞夫寄书于夫,致相思之意。韩朋遗书殿前,为宋王所得。3。 大臣梁伯献计,谎言诱贞夫到宋国。4。 宋王见贞夫貌美,封为王后。残害朋身,落其齿,毁其容,贬为囚徒,罚筑清陵台。5。 宋王派三千余人随同贞夫探望韩朋。贞夫搭箭射诀别之诗,韩朋身死。6。 宋王以三公之礼葬韩朋,贞夫跳进亡夫墓穴,自杀身亡。7。 宋王分葬二人,两坟上生出梧桐与桂树,根叶相连。王令人伐树,化为双飞鸳鸯,落下一根毛羽变成利剑,割下了宋王的头颅。

随后,陈长虹将《浙江出土铜镜》中出现的一例带有“宋王”“贞夫”“侍郎”榜题的铜镜图像与上述文献结合起来,指出汉代艺术家将这个冗长故事的叙事,简化为贞夫向韩朋射出书信的一瞬间。她指出,“在汉代,这个故事的最高潮,或者说最吸引人的情节是贞夫射箭传书韩朋。在众人环伺之下,贞夫以血写书,箭射韩朋传递心意,这个举动除了表明贞夫的贞洁外,更彰显的是这名女子的智慧,她才是故事的中心人物”。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