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浅析吴冠中各时期作品的市场价值(组图)

浅析吴冠中各时期作品的市场价值(组图)

2019-03-25 08:50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吴冠中 1947年作 巴黎风景 木板油画RMB %E3%80%80862,500北京匡时2018春季拍卖会

拍卖中年代最早的吴冠中作品:1947年作《巴黎风景》,成交价86.25万元, 北京匡时2018春拍

吴冠中(1919—2010),江苏宜兴人,当代著名画家、油画家、美术教育家。2010年6月25日,吴冠中在北京因病逝世。按照其生前意愿,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不开追悼会,一代大师安静、低调地离开。

然而,与其简朴一生形成巨大反差的,是他极为铺排的作品市场。靠着悉心经营和时代机遇,吴冠中创造了中国艺术市场的一大奇迹:至2018年,吴冠中各类作品在雅昌指标拍卖行中共成交2047件,以超85亿元的总成交额,在兼擅油画和中国画的大家中,超越徐悲鸿、林风眠等人位居榜首。

而在2018年度的二十世纪艺术家成交榜中,吴冠中以7.7亿元成交额位列第二,仅次于风头正劲的赵无极。作为二十世纪市场最强有力的票房保障,吴冠中与赵无极分别引领了内地和香港市场,堪称该板块的绝代双雄。

艺术市场每一轮行情都是天时、地利与人和共同结果,吴冠中的市场同样如此。在过去近三十年里,吴冠中的每一个市场节点都与某些事件密切相关,其中有重要展览的举办、《吴冠中全集》问世、离世以及重要作品释出等等不一而足。

2019年正值吴冠中“百年诞辰”之年,密切交集的地方都将纪念展览和活动提上日程,回望这位中国二十世纪艺术史上“最后的大师”。而这不禁引人遐想,自发而至的巨大关注,会让2005年前后拉动整个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吴冠中现象”重演吗?

吴冠中一生创作极丰,作品的市场流通量庞大。与水墨画市场相比,油画市场后发先至,并更具潜力。至2018年底,吴冠中油画共成交435件、占总成交件数的18.2%,而成交额高达37.35亿元、占总成交额的42.4%。其油画均价为873万元,是全部作品均价的2倍有余,在吴冠中成交前10的作品中,8件为油画。

吴冠中油画几乎全绘风景,但不同时期的作品,市场受认可度有明显差异。其风格划分可以借用批评家贾方舟的概括为“水彩—油彩—墨彩”三个阶段,其中风景油画起始于1950年代、成熟于1960—1970年代、升华于1980—1990年代。据此,可将他在拍卖市场流通的油画分为1960年代及以前、1970年代、1980年代及以后3大类,细致分析。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