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浅谈明式家具的“复兴”(组图)

浅谈明式家具的“复兴”(组图)

2019-03-25 08:55 文章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黄花梨“金玉满堂”

夹头榫带托子翘头大案

明晚期

中国嘉德2018秋季拍卖会

成交价:人民币2702.5万元

近年来,在艺术品市场上,古典家具越来越受到重视,从小众门类成为一个专项。2018年度,中国10家大型拍卖公司开设古典家具专场6个,上拍225件(套),成交144件(套),成交率64.00%,成交额2.97亿元;较2017年成交量增加57件(套),成交额增长14.23%,共有7件(套)拍品成交过千万元,较上年增加2件(套)。

在古典家具中,明式家具一直是市场关注热点。如2018年中国嘉德“清隽明朗——明清古典家具精品”专场,一件明晚期黄花梨高束腰三弯腿榻,以3105万元成交;明晚期黄花梨“金玉满堂”夹头榫带托子翘头大案,以2702.5万元成交;北京保利的“逍遥座——十面灵璧山居甄藏重要明清家具”专场,一件明末清初黄花梨麒麟寿字纹圈背交椅,以2737万元成交……

明式家具是我国明代形成的一项艺术成就,被世人誉为东方艺术的一颗明珠,清秀、简明、淳朴,却从不缺乏审美意趣,如同木器的诗篇。在晚明文人的眼中,家具是可以品评、鉴赏的雅玩,它们身上体现的,不仅是物质的精巧,更是精神的附着。在造型上,讲求物尽其用,处处简洁利落;线条舒展流畅,一气呵成;造型透气,比例适度;颜色素雅端庄,尽显木材的本质本味,绝无多余粉饰。偶尔添加的几笔画作,也雕饰得委婉含蓄,点到即止。所以明式家具少有匠气,而透着一种虚无空灵的禅意。明朝人大概早已看懂了大道至简的美学之道,他们坚信比之于镂金错采,出水芙蓉的单纯是一种更高的审美境界。

明代文人士大夫是明式家具风格的奠定者,一案一几、一桌一椅,明式家具中沁出的“士”气与“风”度,一如文人的孤傲清高。行云流水的线条,接合牢固的榫卯,挺拔明快的框架,给人以苍劲的力量感,仿佛郑板桥笔下千磨万击仍然坚韧不拔的竹子。这等铮铮风骨,融入木器之中,塑造了中国文人的美学空间。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