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难以做大的艺术品电商?(组图)

难以做大的艺术品电商?(组图)

2019-03-27 11:55 文章来源:中国美术报   作者:黄楠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难以做大的艺术品电商?

自2000年嘉德在线诞生起,中国艺术品电商经历了近20年的发展历程。20年间,起步更早的艺术电商却没有成长出大众耳熟能详且拥有海量用户的平台。这是为什么?是因为艺术品电商生不逢时吗?近些年,阿里巴巴、京东、苏宁、国美等电商相继涉足艺术领域,这些平台所积累的品牌、技术、用户等优势能推动艺术品线上交易走上发展快车道吗?

艺术品电商为何难做大?

互联网技术的迅速发展,为人们的工作生活带来了诸多便利,也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比如,消费者到实体店购物消费的习惯,逐步被电商所改变,甚至取代。为了满足线上消费者多元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在市场占得一席之地,不同电商平台相继问世,各种各样的商品也在不断“触电”。当然,具备行业特殊性的艺术品也开启了“触电”的进程。

2000年,“嘉德在线”和“赵涌在线”正式上线,标志着中国艺术品电子商务时代的来临。至今,中国艺术品电子商务已经有了近二十年的发展历程。其间,中国诞生了淘宝、天猫、当当、京东等诸多电商巨头,催生了一批“剁手党”。然而,与综合购物电商“跑马圈地”,从新生平台到迅速成为“巨无霸”的发展路径不同,时至今日艺术电商却鲜有大众耳熟能详的成熟平台。这到底是为什么?是艺术电商错过了群雄并起的时代?还是艺术电商的黄金时代还没开启?

在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西南研究中心(西南文化产业智库)执行主任马健看来,中国艺术品电子商务生不逢时。因此,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中国艺术品电子商务的发展可谓不温不火。他认为中国艺术品电子商务之所以没有做大,主要卡在了两个环节。一是真伪与品相环节。在中国艺术品市场上,艺术品的真伪问题由来已久,而在不能“上手”和“亲见”的情况下,真伪与品相问题又在艺术品电子商务中被进一步放大。二是仓储与物流环节。虽然艺术品是最需要特殊仓储与物流服务的产业,但各大艺术品电子商务平台却往往无力拥有专业的仓储与物流体系。如果依靠普通的仓储与物流公司,在安全和服务上缺乏保障;假如使用专业的艺术品仓储与物流公司,在数量和单价上又难以兼顾。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