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文化消费正成为城市经济增长的新亮点(组图)

文化消费正成为城市经济增长的新亮点(组图)

2019-04-04 08:15 文章来源:文汇报   作者:童薇菁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①德国汉堡市的易北爱乐音乐厅。

②黄浦江畔的1862时尚艺术中心。

③上海保利大剧院。

今天,仅仅作为单一演出功能的剧场、音乐厅等场所,已不适应城市发展和市民生活的需要了。专家主张:“剧场成为城市的公共文化客厅”,除了艺术展演外,也是艺术教育、交流和展示的地方

据最新发布的《2018年上海文化产业发展报告》显示:2018年上海年演出场次超过3万场,观众人次逾1600万,演出收入达18亿元。文化休闲娱乐服务潜力不断释放,实现增加值61.49亿元。

放眼全国,文化娱乐场所、产品和服务正逐渐成为旅游消费市场的新品类。2019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国观看各类文化演出的游客比例突破了34.8%,创下了同期历史新高。

“这意味着消费内涵的升级。”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张兆安认为,文化旅游消费正在成为城市经济增长的新亮点,“尤其是文娱演出带来的这部分增量,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消费新变化、文旅新业态带来机遇与挑战并存。上海目前常住人口规模2400万,2018年共接待入境游客逾893万人次,接待国内旅游者3.4亿人次。但巨大的市场空间和消费潜力,还未得到充分的释放。作为文化产业重要组成部分的城市演艺,今天,在积极引导精神消费之外还需回应更多主体的需求。“要把文化演出市场的发展提高到同其他产业融合发展的高度来思考。”张兆安认为,文化消费不是单一的、而是丰富、多样、综合、创新的。演艺市场的内涵越丰富,专业性的平台机制越宽广,文化消费市场的规模就越庞大,“要用细致的观察力和想象力,将多种消费需求合理地引导出来。”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