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画廊 > 被归还的基尔希纳作品,一段命运变幻的旅程 (组图)

被归还的基尔希纳作品,一段命运变幻的旅程 (组图)

2019-04-08 09:08 文章来源:中国美术报  作者:阿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Ernst Ludwig Kirchner,Artillerymen, 1915.

上面这幅名为《炮兵》(Artillerymen,1915)的作品作于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作者为德国表现主义社团“桥社”的代表人物之一的恩斯特·路德维格·基尔希纳(Ernst Ludwig Kirchner,1880-1938)。基尔希纳积极地探索现代绘画的新形式,并注意把握人物的时代心理,特别是一战期间,创作了很多反映战争残酷、人类心灵创伤的作品。不过,当纳粹上台,希特勒将意识形态的管控延伸到文化艺术领域时,基尔希纳的作品被划入“堕落艺术”的范围。在经受了作品被毁、人格受辱之后,基尔希纳选择了饮弹自杀。

这幅作品的命运相当多舛。一百年来,它已经几易其主。最早,这件作品被一个名为阿尔弗雷德·弗莱希特海姆(Flechtheim)的犹太人所有。1933年,当他为了逃避纳粹的迫害而准备离开德国时,将作品交给了他的侄女,而后者则在被送往集中营的前一天晚上选择了自杀。

1938年,纳粹党成员科特·费尔德豪瑟(Kurt Feldhäusser)得到了这幅作品。1945年,他的母亲将之交付给纽约的魏厄画廊(Weyhe Gallery)。1952年,一对夫妇买下了它,并在四年后将之赠予纽约当代艺术博物馆(MoMA)。1988年,为了换取别的作品,这幅画作来到了古根海姆博物馆。

2018年,古根海姆博物馆将《炮兵》归还给弗莱希特海姆的后人。这是基于1998年在华盛顿会议上对大屠杀时代财产的归属问题的决定。而古根海姆博物馆的馆长理查德·阿姆斯特朗(Richard Armstrong)表示对作品的处理方式“非常满意”。

《炮兵》在归还后被所有者送到纽约苏富比拍卖。挪威的储蓄银行基金会(Sparebankstiftelsen)以2200万美元的价格竞得此作。17年来,基金会一直在低调地购买艺术品——不为别的,只因挪威的各大博物馆资金预算不足,它便肩负起了为它们购买艺术品的责任。《炮兵》被奥斯陆的国家画廊收藏。不过,由于画廊将要搬迁到2020年才开馆的新的国家博物馆,《炮兵》将会被出借到丹麦的国家画廊展出一年。

储蓄银行基金会的策展人表示:“与其让这幅作品放在奥斯陆的仓库里,不如‘开心’并‘骄傲’地让它在丹麦展出。”

基尔希纳的《炮兵》是基金会购买的最贵的一件作品。基金会专注于现代艺术的收藏,比如德国表现主义、达达主义和超现实主义等。基金会的所有艺术品会出借给挪威不同的博物馆,每十年签约一次。最近购得的其他艺术作品还包括马克斯·恩斯特的《森林与太阳》(Fôret et soleil),此作永久出借于赫内昂斯塔德艺术中心(the Henie Onstad Art Centre)。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