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从香港春拍看喜忧参半的艺术市场(组图)

从香港春拍看喜忧参半的艺术市场(组图)

2019-04-17 14:56 文章来源:美术报   作者:牟建平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3月的香港,维多利亚港口的粼粼波光伴随着煦日暖阳,已然生机盎然的春天景象。巴塞尔香港艺术展、各大拍卖行拍卖季、艺术馆和画廊新展轮番上阵,开启了新一年亚洲艺术市场看似蓬勃兴盛的大幕。截至发稿,2019巴塞尔香港艺术展以及苏富比、保利、嘉德、匡时等拍卖行的香港春季拍卖会已次第结束,佳士得香港春拍也已整装待发……在这片充满活力的土地上,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相互激发,营造出一种“冬去春来”的气氛,香港艺术的这股“春风”,吹来了哪些信息?

保利香港2019年春拍于4月2日晚收槌,斩获9.39亿港元总成交额。明早期御制漆金彩绘铜关帝坐像以5546万港元高价成交。此尊关帝坐像是已知体量最大的铜坐像之一,各大公私收藏及海内外拍卖中均极为罕见,其为日本山中商会1902年购入,后售予美国伊莎贝拉·嘉纳艺术博物馆,1993年由纽约佳士得释出后,由十面灵壁山居宝藏至今,流传有绪。

每年的香港春拍都被拍卖界视为重要的风向标。3月31日,香港苏富比“现代艺术晚拍”和“现代及当代东南亚艺术晚间拍卖”率先交出答卷,两个专场成交9亿,有3件拍品破亿元大关,吴冠中和赵无极仍然延续旗手的亮丽表现。但同时,国内当代艺术受叶永青抄袭事件的冲击影响,成交疲软。3月31日,中国嘉德香港春拍以3.72亿港元收官,赵无极的《01,03,99》以3771万港元夺得成交桂冠。3月31日,保利香港春拍“现当代艺术专场”以1.73亿港元收槌,吴冠中《桂林》2360万港元成交,成为本场桂冠。

就2019年香港春拍的四家公司成交数据看,喜忧参半,苏富比和保利两家成交略增,嘉德和匡时两家大幅减少。香港苏富比2018年秋拍总成交36.4亿港元,2019年春拍总成交37.8亿港元,增幅3.8%;保利香港2018年秋拍8.55亿港元,2019年春拍9.3亿港元,增幅8.7%。中国嘉德2018香港秋拍6.85亿港元,2019年春拍3.72亿港元,减少45.6%。匡时国际2018年香港春拍3.99亿港元,2019年春拍仅1.72亿港元,缩水56.8%。就2019年嘉德和匡时香港春拍看,成交比较惨淡。由此看来,2019年拍卖形势将稍显严峻。

国内油画和当代艺术拍卖虽然与香港春拍的热点和板块有所差异,但二者之间的联动性与影响还是不小,特别是在西方艺术品、中国现当代艺术、瓷器工艺品的成交示范作用很大,它的趋势性影响更明显一些。此次香港春拍,亿元拍品虽吸引眼球,但总成交滑坡却是不争事实。老一辈画家吴冠中、赵无极的大热,并不能遮掩当代艺术的低迷。老一代画家行情的持续性、稳定性,反衬托出当代画家作品市场的缺陷与问题。

老一代画家持续稳定

2019年是吴冠中诞辰100周年,他的画作拍出亿元高价在预期之中。吴冠中1974年作的油画《荷花》拍出1.3亿港元的高价,成为《周庄》和《双燕》之后第3幅过亿的吴冠中油画,也是唯一过亿的吴冠中70年代油画。能拍出这样的高价其实并不惊奇,毕竟尺幅较大、题材稀有,年代较早,属于博物馆级的藏品,超亿元成交,既说明了吴冠中的号召力,也显示市场与买家的成熟。相信在未来一段时间,吴冠中的画作,无论是彩墨画还是油画,仍将会有良好的市场表现。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