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从香港春拍看喜忧参半的艺术市场(组图)

从香港春拍看喜忧参半的艺术市场(组图)

2019-04-17 14:56 文章来源:美术报   作者:牟建平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吴冠中 荷花 1974年作 布面油画 120.5×90.5cm

苏富比香港2019春拍 成交价:1.3亿港元

苏富比香港2019春拍3日落下帷幕。在为期6天的春拍中,共有4331件拍品成交,总成交额达37.8亿港元,为历来第二高成交额。

本次拍卖会共诞生6件过亿港元拍品,其中包括吴冠中的《荷花》,成交价1.3亿港元;赵无极的《无题》(1958),成交价1.16亿港元;张大千的《伊吾闾瑞雪图》,成交价1.63亿港元;还有一枚88.22克拉的椭圆形巨钻等。KAWS作品《THE KAWS ALBUM》以500万元起拍,1亿元落槌,加佣金共1.15966亿元成交,超拍前低估价20倍,刷新其作品拍卖纪录。

赵无极近年行情炙手可热,在2019年的香港苏富比春拍中这种势头依然不减。此次苏富比春拍,赵无极6件作品拍出4.4亿港元,古根海姆美术馆收藏的《无题》以1.15亿港元成交,另一件《15,02,65》成交价1.02亿港元。赵无极的画作高价成交有其合理性,他的绘画语言更具有国际性,被誉为“在国际上影响最大的华人艺术家”。市场的这股赵无极旋风将会继续刮下去。

张大千的泼彩山水画《伊吾闾瑞雪图》拍出1.62亿港元的高价,2019年恰逢张大千诞辰120周年,由张学良家族提供的这幅泼彩山水画,是他的一件精品,破亿元非常合理。林风眠的彩墨画《宇宙锋》也拍出了1217.5万元的不俗价格,应该说,林风眠的画在这些年一直被市场低估。究其原因,既有他的画作以斗方居多,都不大;另一方面受假画较多影响,价格一直上不去。他的学生吴冠中都动辄千万、破亿了,老师还徘徊在几百万,有点尴尬无奈。关良的画《孙悟空大闹天宫》都1337.5万港元了,林风眠的价值明显被低估了,相信未来会有一定的补涨。

受影响的中国当代艺术版块

受“叶永青抄袭事件”影响,中国当代艺术在2019年香港春拍受到冷遇。这一点,在香港苏富比更明显,对于叶永青抄袭事件,香港苏富比最先做出市场反应,3月下旬撤下4月1日“当代艺术”日场拍卖中的叶永青拍品《鸟》,这也是首幅被撤拍的“叶画”。叶永青事件也波及到了整个中国当代艺术市场,3月30日中国嘉德香港春拍中,曾梵志的《自画像》(行进者)估价1000—1500万港元流拍,张晓刚、岳敏君、方力钧、王广义等人也纷纷流拍或低价成交。2019年的香港,见证了以F4为代表的中国当代艺术的集体下滑。

本来很清楚的事实,没想到当事人选择避实就虚,对中国当代艺术整体影响不小。“叶永青事件”产生的负面影响,恐怕要存在较长一段时间,一方面双方的争执还在进行中,另一方面因为画家叶永青在当代艺术界的地位,所以负面影响无疑更大。打个形象比喻,就好像是股市中的“问题股”,藏家们都怕踩上这种未知的地雷,画难于再度变现,画价大幅缩水贬值,不少买家会对当代艺术采取回避的态度,敬而远之。当代艺术虽然不能一棍子打死,但是短期内的市场冲击是不可避免的。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