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夜间办公室》影射的职场女性(组图)

《夜间办公室》影射的职场女性(组图)

2019-05-07 13:01 文章来源:中国美术报   作者:阿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996年的展览“职场女性”现场。Courtesy the Walker Art Center Archives

展览揭示了很多相关问题,特别是“粉领”(指通常以女性为主的工作,以照料为主要工作内容,工资较低)在工作中遇到的不平等问题。在文化中,我们常常低估包括养育子女、建立和维持家庭关系以及日常家务劳动的价值。而粉领,只是将家庭的工作做到了家庭之外。

在《夜间办公室》中,我们感受到了职业女性遇到的不确定力量:无论怎么说,她都是一个威胁。她的收入将影响她的人际关系、经济流动性和公共场合的影响力。在他的作品中,霍珀的秘书很高,比文件柜还要高一些。她的身体就是一种力量。另一方面,霍珀暗示了她的生育潜能:她穿了一件紧身裙,微微扭曲的角度强调了她身体的曲线。她将引诱他吗?她将以工作能力威胁他吗?正是现实生活中男性和女性之间的权力失衡,加剧了霍珀绘画中的张力。

随着这种权力失衡在公共话语中持续发酵,这种张力也将永远存在。如同霍珀画中的主角一样,我们也会困在这方寸间,从而对公共场所的性别问题做持久的讨论。

沃克艺术中心关于这幅画的相关文件可以更好地阐释这一观点。在四个文件夹里的众多文字资料中,人们可以清晰地看出霍珀的兴趣所在。几十年来,这幅作品不断出借,不断地出现在各种出版物上。无论是在专著还是学术论文中,它总是能将我们的主观意识与形式特质或“事实”之间的冲突具体化。

2019年,在#MeToo运动的语境下,我开始思考工作场所的剥削本质和不当行为。#MeToo运动从抗争者的角度出发,将资源、组织和社区行动整合在一起,共同反抗办公室内外的性别暴力。

#MeToo运动与《夜间办公室》的相似之处还在于,它们很少涉及种族问题及其相关的性别暴力冲突。#MeToo最早是从其创始人——黑人女性及组织者塔拉娜·伯克(Tarana Burke)身上获得的动力。将这个因素考虑在内,我在想:当霍珀的秘书在工作时,谁来做家务?大概是她聘请的黑人女性。她是通过什么机构做这份工作的?谁为她发声?#MeToo将一些隐藏的视角显性化,正如霍珀的画所揭示的那样。

站在文件柜前的秘书处于一个相对弱势的位置。她的办公桌在照片的左下角,而男老板则被办公桌遮挡着。霍珀将女秘书的身体置入极端的两面——她要么被挤进一个看不见的、不可思议的小空间,要么完全暴露。但在霍珀的画中,观者的主体性在哪里呢?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