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青藏高原发现16万年前丹尼索瓦人化石(组图)

青藏高原发现16万年前丹尼索瓦人化石(组图)

2019-05-10 12:23 文章来源:文汇报  作者:徐文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甘肃省夏河县白石崖溶洞中发现的16万年前丹尼索瓦人下颌骨化石

2008年,在俄罗斯西伯利亚南部阿尔泰山的丹尼索瓦洞穴发现了丹尼索瓦人(Denisova Hominin)化石。这一发现,是进入21世纪以来人类演化和古人类学领域最重要的科学成果。根据全基因组测序,丹尼索瓦人生活在更新世晚期的亚洲,既不是现代人,也不属于尼安德特人,而是一种前所未知的古代人属,与尼安德特人是“姐妹”族群。现有的研究表明:丹尼索瓦人基因组中有一部分与亚洲、澳大利亚和大洋洲的美拉尼西亚土著居民相似。可以这样说,丹尼索瓦人的发现,改变了学术界对于古人类起源问题的既有认知。

能否在其他地区发现丹尼索瓦人存在的直接证据?这是学界始终关注的重要问题。就在2019年春,中国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发现的古人类下颌骨化石,被证明属于丹尼索瓦人。消息一出,全世界为之震动!

2019年5月1日深夜至2日凌晨,《自然》杂志在线刊登了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陈发虎,兰州大学西部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教授张冬菊,德国马普学会进化人类学研究所古人类学家、法兰西学院国际古人类学讲席教授让—雅克·于布兰(Jean-JacquesHublin)等19位学者联合署名的论文,题为《出于青藏高原的晚中更新世丹尼索瓦人下颌骨》(A late Middle Pleistocene Denisovan mandible from the Tibetan Plateau)。参与该研究的学者来自中国、德国、美国、英国、丹麦和奥地利等,是高度国际化的团队。上文提及的三位,则是论文的通讯作者。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