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是谁盯上了古书画收藏(组图)

是谁盯上了古书画收藏(组图)

2019-05-17 10:21 文章来源:历史研究  作者:朱绍良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是谁盯上了古书画收藏

“艺术品怎么在现在的经济形势下独善其身?我可以告诉大家,艺术精品可以独善其身,艺术商品不好说。你买一个二环路以内的四合院,装修非常好的四合院,马路畅通,明明值一个亿,你非要五千万买,不可能。香港山顶上的房子,你低一个亿也买不到。艺术品市场一个样。

两个例子,一是纯惠皇贵妃朝服像,2001年人民币50万,2015年秋天拍到1.37亿港元,你能说这个市场不好吗?市场还是很好的。二是中国嘉德拍的《万山红遍》,30多年前《万山红遍》50块钱——荣宝斋收购给李可染50块钱,2015年卖了1.6个亿。你能说这类东西是在调整吗?艺术品好与坏,一定要区分艺术珍品和艺术商品,只有艺术珍品是常青的。

像《石渠宝笈》的东西,故宫、台北故宫、美国大都会、日本等等都陆续办一些展览,通过展览对社会进行普及教育。所以,经典的古代书画、经典的古代艺术,生命力是常青的。这才是刚刚开始,未来的市场不会差。”

面对天价迭出的古书画市场,朱绍良认为来日方长,因为支持市场持续向好的几个因素都相当给力。

第一,国家相关机构在收购重要古书画的态度上积极、坚决。

近20年来,国家在拍卖中动用优先购买权买的拍品90%是古书画,购买意愿非常明确,只不过,这样明确信号的市场意义,并没有引起人们的重视,很多人因此错过了机会。其实,国家购买传统艺术精品的案例全球亦然。

2016年冬天,佳士得要上拍英国国宝级画作《幽谷之王》,估价1000万英镑,结果英国政府出面收购。他们认为,这是英国维多利亚时代学院派画家爱德温·兰西尔最重要的代表作。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