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为什么研究古钱必须从认识贝币开始(组图)

为什么研究古钱必须从认识贝币开始(组图)

2019-05-20 08:43 文章来源:新浪  作者:王永洲(古泉园丁)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中国钱币界一致认为,我国最早的货币是海贝、蚌貝。随着商品交换的发展,人们生产加工了骨貝、石貝、陶貝、玉貝。此后,又开始生产大小不同的金属仿貝;铜貝成为世界上发现最早的金属货币。研究和认识海貝和金属貝币,是因为海贝成为货币以及金属貝币的大小不一,其中包含着货币学和经济学的基础知识和基本原理,金属貝币的铸造,体现了中国四千年钱币铸造“铜本位”的价值体系。铜貝样型的演化,可以判断铜貝生产的不同时期。

一、海贝具有使用价值和交换价值。在我国四五千年前的原始社会,物质极不丰富,发生的交换活动也只是以物易物。海贝是装饰物,具有使用价值,最早也是以物易物的物品。随着贝币采集的增多,由于貝币可以长久保存,五个一串,两串为一朋(这是朋字的原始形象)方便计数,便于携带,就成为了“一般等价物”,承担了货币的职能。河南殷墟贵族妇好墓,就出土了6000枚海贝,证明大量的海贝作为钱财成了陪葬品。

天然海贝。

二、海貝的形象成为人们认可货币的形式,各种人造貝开始产生。原始贝币产生于距今三千年的商代,是钱币的始祖。海貝主要出产于我国的东海、南海等地域,经过长途运输和穿孔加工,凝结了一般的人类劳动。貝币的形象成为人们认可的货币形式,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天然贝币供不应求,因此又出现了许多仿制贝币,有石贝、骨贝、蚌贝、绿松贝等等。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