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画廊 > 独具韵味的俄罗斯绘画(组图)

独具韵味的俄罗斯绘画(组图)

2019-05-30 08:55 文章来源:美术报   作者:王剑锋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在世界艺术史上,俄罗斯绘画似乎始终处于一种被边缘化的状态,但这不应成为我们忽视其对世界艺术发展产生重要作用的理由,更不能抹杀其作为一种拥有独特俄罗斯风格的艺术形式存在的事实,其与中国的学院式绘画教学更是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俄罗斯绘画与欧洲绘画是一脉相承的,但在经过彼得大帝所造就的文化鼎盛时期后,其绘画的学院式教育在学习国外的基础上逐渐建立了自己的体系,并逐步走向正规化。而由著名美术教育家契斯恰科夫所建立的素描教学体系,正是俄罗斯文化的典型代表成果之一。“它充实、总结和提高了欧洲传统的学院派素描教材。进而上升为科学的素描教学法典,并成为俄罗斯美术学院造型训练的‘宪章’”,而列宾美术学院正是这一“宪章”的主要践行者。因此,契斯恰科夫与列宾也成为了俄罗斯学院式绘画教学始终无法绕开的两个名字。

列宾 萨特阔的水下王国(局部)

人们通常将巴维尔·彼得罗维奇·契斯恰科夫认为是苏联美术教育家,而实际上他应该是属于帝俄时代的人。1849年进入皇家美术学院学习,期间在导师巴辛教授的指导下,在素描和速写两项科目上表现突出并因此获得了多项银奖,后来又分别凭借《总主教格尔莫根在狱中》和《大公夫人索非亚·维托夫托夫娜在大公瓦西里·捷姆内的婚礼上》的命题创作获得大、小金质奖章,从而获得美术学院的奖学金资助并于1863年到欧洲学习与旅行。游学期间到过柏林、德累斯顿、布拉格、波恩,并在巴黎、罗马工作过,尤其是在意大利的时间最久,因此深受学院派传统的熏陶。至19世纪70年代初归国后成为了圣彼得堡美术学院的教授。但由于归国之后几乎将全部精力都投入教育工作当中,因此后期并无重要的作品产生,也由此直接导致了契斯恰科夫在俄罗斯绘画艺术历史上的位置并不耀眼,但“契斯恰科夫素描教学体系”的建立却是他留给后人最重要的艺术瑰宝。

其素描教学体系强调素描基础训练严格的程序性和系统性,继承了巴洛克艺术开始时的明暗法,在融合了前人及古典主义诸多优点的基础上,创造性地归纳出了素描中塑造形体的表现手段“五大调子”。他的教学思想极其有力地推动了俄罗斯现实主义绘画的发展,更是培养了列宾、苏里科夫等俄罗斯绘画史上最为重要的画家。列宾就曾在信中写道:学院里有一个夺目的闪光点,那就是契斯恰科夫。同样的,列宾也成为了契斯恰科夫在美术教育生涯中最为丰硕的成果。

伊里亚·叶菲莫维奇·列宾1844年出生于乌克兰并在早年间学习了圣像画,1864年进入皇家美术学院,1871年凭借毕业创作《睚鲁女儿的复活》获得大金质奖章及丰厚的助学奖金。1873年5月初, 列宾携妻女前往意大利开始游学,中途在维也纳进行了短暂的停留并参观了世界博览会,在此期间他还以新作《伏尔加河上的纤夫》第一次参加了在国外的展览,不过这个展览却让他觉得无聊又乏味,但他同时也认为雷诺阿的《大元帅》和马泰伊科的《卢布林大街》能给人们留下诗意和热情, 并盛赞雷诺阿的技术比所有人都强。对于意大利、维也纳之行,画家似乎并没有找到让他觉得心动之处。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