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理论 > 贾雨心中的红原(组图)

贾雨心中的红原(组图)

2013-05-29 11:04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红原系列之一

红原是一个美丽神奇的地方。它地处“世界屋脊”的青藏高原东部边缘,属四川阿坝藏族自治州中部,平均海拔3600米,长冬无夏,太阳辐照强烈。当年中国工农红军“翻雪山,过草地”,指的就是“红原”这个地方。解放后,红原建县,周恩来亲自命名为“红原”,从此,这片古老而圣洁的土地,在中国的版图上便赋予了特别的意义:红原——红色的草原……
 
 
 
红原系列之二
 
贾雨创作的《红原系列》是一首立意深刻的诗章,虽然分了几个片段,但主旨是相同的,它被一根内在的经线串在一起。而在经线的基础上横向延伸的纬线,又从不同的角度,丰富了一个相同的主题。画作中大块状的红色,血一样映入人的眼帘,这样的视觉冲击,一开始就带给人热烈、明亮的心理感觉。贾雨在他的《红原系列》中,红色的浓烈、深浅,以及在每幅画中分布的多少,虽略有差别,但红色作为一种主色调的统领地位是肯定的。贾雨表现的“红色”,是自然的暖色,它代表明亮、温暖和热烈,这和客观上的红原,显然是相悖的,是不真实的。然而,客观的真实与艺术的真实,是不能划等号的。自然的红原投射在贾雨的心中,被他的思想、灵感捂热,最后生发出高于物质世界的红原,那个“红原”是贾雨心中的红原:血一样浓艳,光一样璀璨的壮美的高原!
 
 
 
红原系列之三
 
贾雨心中的“红原”,单纯中张扬着生命的力量。太阳、牦牛、雁阵,它们在浩浩天宇,茫茫苍原,以一种矫健的身影和崛起的力量,印证着生命的伟大和崇高。贾雨在表现高原的画作中,牦牛几乎无处不在,而每幅画中牦牛所依附的背景,或雄浑、或苍凉、或甜美。牦牛成了贾雨生命中的一个符号,一个喻体,一个俨然无法替代的精神支撑。其实,当我们真正理解了高原,也就理解了牦牛。理解了贾雨笔下的那些风骨劲拔的“高原之舟”。《红原系列》中的牦牛,它和冲击视觉的红色一道,构成了生命的谐和。而这种谐和,不只是在表现一种生态共生、共融的自燃景观。贾雨心中的红原,是对一种精神的缅怀和讴歌,是对未来的无限憧憬和深情向往,他选择烈焰一样的红色,选择生命力无比强盛的牦牛,他旨在告诉我们,红原就是一种精神的传承,因为“红”,我们的血液才滚烫,我们的力量才强劲……
 
 
 
红原系列之四
 
《红原系列》所表现的“红色”,在贾雨的心中是炫亮的,因为他知道,他心中的红原远不止这些,也许还有很多幅,很多、很多……
  贾雨,原生态国画独创艺术家。1954年生于成都,号;滴墨浪子。自幼习画,师法大自然,得冯建吴、石鲁兄弟点拨,从事美术工作。现为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ASIA)培训中心导师,中国书画名家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网教中心客座教授,国家现代艺术中心高级研究员。
 
 

红原系列之五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