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博物馆疫后重启:应对财政危机与非洲文物归还难题,冒险进入NFT(组图)

文章来源:艺术新闻   作者:Hannah McGivern& Tom Seymour翻译:童亚琦

回顾2021年,世界各地多所博物馆一度被征用为疫苗中心,同时也有不少艺术机构重新向公众开放。面对疫情造成的财政危机,俄罗斯国立艾尔米塔什博物馆、乌菲兹美术馆和大英博物馆甚至冒险进入了NFT的混沌市场,将馆藏大师杰作的数字版本代币化出售。贝宁青铜器的归属依然悬而未决,在此我们细数了各方为解决殖民遗留问题所作出的努力。

1伦敦的科学博物馆和都灵的里沃利城堡当代美术馆都被用作疫苗接种中心

作为这个时代的标志,在2021年几个月的时间里,世界各地的博物馆临时变成了新冠疫苗接种中心。意大利的里沃利城堡(Castello di Rivoli)和卡波迪蒙特博物馆(Capodimonte),英国的萨克雷医学博物馆(Thackray Museum of Medicine)和科学博物馆(Science Museum),以及纽约的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American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都将其空间交给了注射疫苗的卫生工作者。2020年冬季,因闭馆时间延长,瑞士和法国的博物馆馆长沮丧地请求政府重新开放博物馆——通过强调它们在教育和促进精神健康方面的“必要”作用,同时确保有安全实施保持社交距离措施的能力。瑞士的博物馆在欧洲第二波关闭潮之后,于3月1日提前重开,但他们的法国同行不得不等到5月19日——比英国博物馆重开晚了两天。英国政府在重新开放战略的“第三步”中,将博物馆与桑拿浴室并列,令其比“非必要的零售业”(包括商业画廊)晚五周开放,这让文化领导者们感到沮丧。

美国的例外情况是在关闭了一整年后,加州在3月才给洛杉矶郡的博物馆开了绿灯,让它们以25%的客流量重新开放。加州博物馆协会估计,关闭博物馆使该郡的博物馆、动物园和水族馆损失了50亿美元的收入。洛杉矶郡立艺术博物馆(The Los Angeles County Museum of Art)通过取消其馆长迈克尔·高文(Michael Govan)的住房福利来腾出资金, 240万美元的馆长住宅被推向市场。在那几个月前,高文刚经历了从市值660万美元但免租金的住房降级,该房产在去年被出售。

与此同时,卢浮宫(Louvre)利用其与日本快时尚巨头优衣库等不断增加的品牌合作关系,推出了一个灵活的电子商店。位于阿姆斯特丹的俄罗斯国家埃尔米塔什博物馆独立分馆在没有门票收入的情况下关闭了6个月,面临 “戏剧性”的赤字,但由于100万欧元的众筹呼吁,收到了一万多笔捐款,因此得以维持下去。俄罗斯国立艾尔米塔什博物馆(State Hermitage Museum)、乌菲兹美术馆(Uffizi)和大英博物馆(British Museum)甚至冒险进入了NFT的混沌市场。为筹集急需的现金,它们分别将莱昂纳多·达芬奇、米开朗基罗和葛饰北斋杰作的数字版本代币化。

2卢浮宫与总部位于香港的手机配件零售商Casetify合作推出系列手机壳 © Photo: Musée du Louvre

3大英博物馆葛饰北斋NFT商店 © The Trustees of the British Museum

尽管人们担心强制性的新冠健康通行证可能会导向歧视,但一些国家推出了进入公共活动和场所(包括博物馆)的管制计划。丹麦领头,法国和意大利在今年夏天紧随其后,而以色列也将其“绿色通行证”扩展到最初被豁免的博物馆。在公众对通行证的抗议声中,一位意大利博物馆馆长——那不勒斯卡佩拉·桑塞弗罗博物馆(Museo Cappella Sansevero)的法布里奇·马苏奇(Fabrizio Masucci)辞职,他在一封公开信中说:“博物馆的天职是包容。”防疫缓和意味着大型博物馆的开幕在几经推迟后终于回到了议程上。经历了2020年的沉寂,弗朗索瓦·皮诺(François Pinault)在巴黎证券交易所皮诺收藏馆(Bourse de Commerce,前谷物交易所)、弗兰克·盖里(Frank Gehry)为卢玛·阿尔勒(Luma Arles)园区设计的“扭曲”的钢壳塔、奥斯陆蒙克博物馆(Munch museum)的新水岸之家,以及洛杉矶奥斯卡电影博物馆(Academy Museum of Motion Pictures)相继开幕,后者举行了适当的,明星云集的好莱坞晚会。更不用说在香港新开的M+和莫斯科的GES-2美术馆。

4M+ 开馆,馆长华安雅在开幕式上致词

柏林洪堡论坛(Humboldt Forum)实际上在2020年底举办了线上落成仪式,但2021年7月起才开放。它堪称欧洲最昂贵的文化发展项目之一,建设耗费了超过6.8亿欧元。洪堡论坛可能也是最有争议的博物馆项目——“复兴”的德国皇宫被不协调地建造成为了存放和展示这座城市非西方艺术收藏之地。洪堡论坛博物馆馆长哈特姆·多尔戈罗(Hartmut Dorgerloh)在3月向德国媒体透露,他希望柏林的贝宁青铜器——其中大部分可以追溯到1897年英国军队对这个西非王国的袭击——能够永久地归还给尼日利亚。“贝宁青铜器大部分是非法获得的,” 他说,“我与很多人一样相信,必须也将会进行文物归还。”

5

6柏林洪堡论坛终于在2021年夏季向公众开放 © David von Becker

德国政府和德国主要的民族学博物馆的负责人很快宣布了一项国家计划,作为更广泛的双边协议的一部分,德国将于2022年向尼日利亚归还数百件文物。德国也将为在贝宁建造的埃多西非艺术博物馆(Edo Museum of West African Art)作出贡献。德国外交部长海科·马斯(Heiko Maas)称,这是“我们处理殖民历史的一个转折点”。如今的关键问题在于,德国积极的政策是否会成为其他收藏被掠夺的贝宁青铜器的西方博物馆的转折点?势头似乎正在形成。2021年11月,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归还了1990年代获赠的两件贝宁饰盘(该博物馆共拥有约160件贝宁文物)。阿伯丁大学(University of Aberdeen)和剑桥大学(University of Cambridge)的耶稣学院(Jesus College)分别向尼日利亚政要移交了一件雕塑。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福勒博物馆(The Fowler Museum at UCLA,拥有18件贝宁文物)、史密森尼国家非洲艺术博物馆(The Smithsonian’s National Museum of African Art,所藏42件物品中的16件可追溯到1897年的英国突袭),以及在华盛顿特区的美国国家美术馆(National Gallery of Art)都表达了对文物归还的承诺。现在所有的目光都集中在大英博物馆。该博物馆在伦敦有900件贝宁珍品,并且近期收到了尼日利亚的归还请求,但英国法律仍禁止该博物馆移除藏品(大英博物馆已承诺将借展给未来的埃多西非艺术博物馆)。英国鼓吹战争的保守党政府也不可能采用德国的“道德责任”路线。在内阁改组前作为文化大臣的最后一次声明中,奥利弗·道登(Oliver Dowden)说贝宁的青铜器“适当地存放”在大英博物馆。

71897年英国军队袭击贝宁王宫时掠夺的珍宝散落在世界各地多达160家博物馆和机构中 © Katherine Hardy

8阿伯丁大学2021年归还给尼日利亚的贝宁青铜器之一 © University of Aberdeen

另一个正在兴起的是美国的工会运动。许多美国博物馆在疫情期间进行了大规模的裁员以平衡预算,而枯竭的劳动力正在对无保障、停滞不前的工资和恶劣的健康和安全环境进行反击。仅在2021年,马萨诸塞州现代艺术博物馆(Mass MoCA)、美国西班牙裔协会(Hispanic Society of America)、惠特尼美国艺术博物馆(Whitney Museum of American Art)和布鲁克林博物馆(Brooklyn Museum)的员工已投票决定成立工会。他们加入了去年在费城艺术博物馆(Philadelphia Museum of Art)和波士顿美术博物馆(Museum of Fine Arts, Boston)成立的工会,那里的工作人员在11月举行了为期一天的罢工,因为与高级管理层的谈判“缓慢得令人痛苦”。这股浪潮看起来将继续下去,芝加哥艺术博物馆(Art Institute of Chicago)及芝加哥艺术学院的员工将在本月就工会选举向美国国家劳工关系委员会进行投票。

9工会成员在波士顿美术馆门前游行示威


责任编辑:娜兰

最新推荐

香港巴塞尔预展首日:呈现多元的艺术之声

3月26日,2024年巴塞尔艺术展香港展会(以下简称“香港巴塞尔展会”)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开启第一天的预展,今年的展会回归至疫情前的规模,有来自40个国家及地区的243家画廊参展,呈现出了多元的艺术之声,并成为对话、发现和文化交流的平台。2024年巴塞尔艺术展香港展会现场虽然预展从3月26日才开始,...23小时前

连接亚洲与世界的艺术桥梁!巴塞尔艺术展香港展会揭幕

2024年3月26日,2024巴塞尔艺术展香港展会举办新闻发布会,巴塞尔艺术展行政总裁诺亚·霍洛维茨,巴塞尔艺术展香港展会总监乐思洋,瑞银财富管理亚太区联席主管卢彩云出席并发言。展会于当天正式开启VIP日预览,呈献了来自40个国家及地区的242间顶尖艺廊,参展艺廊数目相比2023年增加了65间,标志...23小时前

巴塞尔艺术展香港展会展品率先曝光

图为巴塞尔艺术展香港展会。中新网记者 李志华 摄3月26日下午,巴塞尔艺术展(Art Basel)香港展会举行优先预展活动,获邀人士率先参观展览。是次展会将于28日起一连三天开放予公众参观。展会汇聚来自40个国家及地区合共243间艺廊参展,展览分为“艺聚空间”“艺廊荟萃”“亚洲视野”“艺术探新”“光...23小时前

华熙国际赵燕力挺青春创意:G世代年展引领艺术新潮流

3月19日,“G世代:第27届四川美术学院本科生年展”在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拉开帷幕。此次展览不仅汇集了众多青年学子的创意佳作,还创新性地引入校外专家评审,旨在搭建更宽广的艺术交流平台。本次年展的一大亮点是以“主题展”的形式举办,以“G世代”这一富有时代特色的命题为线索,展现了四川美术学院本科生年展的...1天前

创作扎根大地 艺术服务人民——记“大地之歌·2024美丽中国纪事”展览

在广袤的中国大地上,有这样一群艺术家——有的来自美术院校、设计单位,还有的是个体、工作室团队,他们正以切切实实的行动进入社会生活的现场,把艺术与经济社会相连接,让艺术成果服务于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日前,由中国美术学院、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美丽中国建设研究院)主办的“大地之歌·2024美丽中国纪事”...2天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