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书画研究系列:信有山林在市城——古代文人的隐与仕、物与心”展览将在北京画院美术馆拉开帷幕(组图)

文章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黄茜

园林,承载着中国文人对于外物与内心的观照,蕴藏着东方独特的哲学与美学,成为千百年来士人涤荡心灵的理想居所。

3月24日,由北京画院与辽宁省博物馆联合主办的“中国古代书画研究系列:信有山林在市城——古代文人的隐与仕、物与心”展览将在北京画院美术馆拉开帷幕。此次展览联合了故宫博物院、浙江省博物馆、广东省博物馆、首都博物馆、天津博物馆、苏州博物馆等国内重量级文博单位,历时两年策划完成。

展览展出了自元代以来的中国古代书画48件套,聚集了赵孟頫、周臣、文徵明、祝允明、唐寅、仇英、戴进、陈淳、陈洪绶、石涛等多位名家之作。以中国古代文人观物与识心的视角为线索,通过林泉之心、雅游适意、壶中天地、诗画映景四个板块,讲述了园林所承载的中国士人的物质生活与精神家园。

在环境营造上,借用中国园林移步异景的特点进行空间设计,为观众带来一场身临其境的游园之旅。

安置内心世界的一方净土

中国文人是园林的主人,也是园林的精魄。在他们的绘画中,无时无刻不展现出对田园生活的向往。秉持高洁、寻觅风雅的文人士夫,在群山与树林相映生辉处,与清泉顽石相伴交友,在园林中安置自己内心世界的一方净土。闲居其中,观物赏景,体会那一番无价的清风与明月,感悟那一种有情的近水与远山。在一幅幅或独居或高卧或渔樵或茧缕的画卷中,他们寄托着理想与抱负的热忱,积蓄内心的力量,寻找本心的宁静。

沧溪图卷文徵明 明嘉靖二十三年(1544年)纵31.7厘米 横139.8厘米 纸本设色 故宫博物院藏

《沧溪图卷》(故宫博物院藏)是明代画家文徵明为友人吴俦所作的别号图。嘉靖二十三年(1544年),年逾古稀的文徵明在弟子朱朗、周天球、彭年与儿子文彭、文台的陪同下游览宜兴,并得到了吴俦的款待,因此为吴俦作《沧溪记》并图。吴俦原任山东武城县令,辞官以后决意归隐老家荆溪之上,自号沧溪居士。文徵明以清澈的流水比喻吴俦居官清廉,描绘出仕宦文人书斋庭园的清幽景致和高隐达观的生活意趣。

传世雅集图再现文人交游唱和

园林是古代文人生活的居所,也是交游的空间。他们常常于园中游山玩水、赏月对弈,诗酒唱和、书画谴兴。而园林所承载的,也从君臣间的宴饮转化为士者间的雅集。传世的雅集图像,为文人的交游提供了珍贵的历史资料。他们不仅要“青史留名”,还渴望“名园留像”,以文会友,因园生情。随着画家的安排,从摆设与服饰的细节中,表现出流觞曲水的闲雅,透露出联结政治的庄重。当观众的目光掠过那一张张鲜活的面孔,仿佛能照见千年前的丝竹管弦、吟唱欢笑。

西园雅集图李士达 明 纵25.8厘米 横140.5厘米 纸本设色 苏州博物馆藏

《西园雅集图》(苏州博物馆藏)是明代画家李士达根据这一经典母题绘制的佳作。西园为北宋驸马都尉王诜府邸,宋时文人墨客多雅集于此。元丰年初,王诜请画家李公麟将自己和友人苏轼、苏辙、黄鲁直、秦观、李公麟、米芾、蔡肇、李之仪、郑靖老、张耒、王钦臣、刘泾、晁补之以及僧圆通、道士陈碧虚等人的交往以绘画的方式记录下来,绘成《西园雅集图》。由于画中之人多为千年难遇的翰苑奇才,后人景仰之余,纷纷摹绘,成为中国美术史上不断描写的重要主题。

造园者于方寸间洞观生命哲学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园林,是一方微缩的世界,如同“壶中天地”,将林泉丘壑、亭台楼阁安置在方寸之内,呈现出中国文人以微观见宏观的生命哲学。造园者将园林营造为宛若青山在的自然天地,作为“心”的安放之处。石、砚、瓶、架,这些手边清供的雅物,为它增添了生活气息;鸟、兽、虫、鱼,这些鲜活灵动的生命,为它补足了动静之宜;梅、兰、竹、菊,这些意蕴悠长的植物,为它附着了人文情怀。吴门才子文震亨曾写下著名的治园指南——《长物志》。长物,本乃身外之物,饥不可食、寒不可衣,却是心之必需。

墨花八种卷陈淳 明嘉靖十九年纵24.3厘米 横420厘米 纸本墨笔 首都博物馆藏

明代画家陈淳所绘制的《墨花八种卷》(首都博物馆)创作于嘉靖十九年(1540年)。这一年陈淳出行归家,见春华繁盛,有感而发,单以水墨绘八种春花:绣球、栀子、兰花、牡丹、桃花、瑞香、月季、玉兰,淡墨勾花,重墨勾筋,俯仰欹侧,纵逸多姿。

雪浪灵璧图金农 清 纵43.3厘米 横119.3厘米 纸本设色 广东省博物馆藏

清代金农所作的《雪浪灵璧图》(广东省博物馆藏)绘雪浪、灵璧二石。雪浪石因苏轼而闻名,是苏轼任定州知府时所得。此石如百泉涓涌的水波纹,甚得苏轼喜爱,特将书斋定名“雪浪斋”。从唐宋时起,名人雅士赏石、玩石蔚然成风,叠山、理水也就成为中国园林不可缺少的元素。

将园林塑造为一场诗与画的盛宴

中国是诗的国度,园林则是用诗铸成的自然。古代文人常常在诗画合一的语境中体味园林之景,也往往将园林之景塑造为一场诗与画的盛宴。晨光熹微之中,五柳先生归园田居,登东皋以舒啸,临清流而赋诗;兰亭清流之上,王逸少携群贤举修禊事,游目骋怀,畅叙幽情;琅琊醉翁亭之间,文忠公与滁人同游,共享山水之乐,所谓醉翁之意不在酒……中国文人不仅落墨铸就皇皇长文,也以妙笔丹青养成不朽林泉。它们存在于每个中国文人的梦中,是陶潜的桃花源,也是你我的乌托邦。

行书归去来兮辞卷赵孟頫 元 纵24厘米 横146.2厘米 纸本墨笔 辽宁省博物馆藏

元代赵孟頫所书《归去来辞》(辽宁省博物馆藏)全卷六百余字,一气呵成,流露出作者书写时的超然心境。1286年,南宋灭亡已近10年,元世祖忽必烈派侍御史程钜夫到江南“搜访遗贤”。其中一个重要目标就是赵宋宗室后裔,位列“吴兴八俊”之首的赵孟頫。尽管得到皇帝赏识,但朝廷里关于赵孟頫更多却是“亡宋宗室,不宜侍左右”的言辞。是辅佐元朝统治者理国治世,还是归园田居?赵孟頫写下《归去来辞》,也许正是其当时矛盾心境的表现。

桃源图轴樊圻 清康熙二十八年纵94.4厘米 横47.4厘米 纸本设色 辽宁省博物馆藏

如今,当我们再次聚焦“园林”这个主题,除却与古人跨时空的观看与对话外,更希望从中国传统哲学与思想中,找到其与当代链接的意义:或如人格的自修与胸怀的开拓,或如在孤独的自处中找到灵魂的陪伴。

展览将持续至5月14日。

责任编辑:苒若

最新推荐

中国艺术家毛雪峰欧洲巡展

此次展览旨在展示当代艺术的繁荣与发展,呈现出多元化、创新性的艺术风貌。在这里,您可以欣赏到绘画、雕塑、摄影等多种形式的精彩佳作,领略到艺术家们独特的审美追求和艺术风格。每一件作品都凝聚了艺术家的心血和智慧,传递着他们对生活的热爱和对美的执着追求。我们希望通过这次展览能够搭建起一个交流与学习的平台让...2天前

“繁花无境”当代艺术展即将开幕

“繁花无境”当代艺术展即将于3月30日在杭州市富阳区东西艺术空间开幕。“繁花无境”是一场跨越边界的当代艺术探索之旅。在这次展览中,东西艺术空间邀请了来自各个艺术领域的艺术家,他们用独特的视角和创新的手法,将内心世界与外在现实交织在一起,通过艺术作品探索和表达人类情感、社会现象以及自然界中的复杂性与多...2天前

独立映像艺术空间《再次起航》当代艺术展正式开展

独立映像艺术空间2024年3月26日,独立映像艺术空间举办的《再次起航》当代艺术展正式开展。本次展览作为独立映像艺术空间2024年的首场展览,同时也是在位于重庆金山意库文化创意产业园新址内推出的首次展出,汇集了16位国内外青年艺术家及资深艺术家的30余件绘画、影像、数字艺术作品。展览现场展览主题“再...2天前

2024米兰国际家具展:设计从何处演进?

“演变和创新”是第62届米兰国际家具展(Salone del Mobile.Milano)的关键词,动将于4月16日(星期二)至21日(星期日)在米兰国际展览中心举行。 即将到来的 2024 年展会将充满观众与产品,拥有 172,500 平方米的净展览面积以及各种各样的活动项目和参展商。预计将有超...3天前

绘就百米长卷 见证首都历史 ——“绘往鉴今——北京周边山区历史景观文化展”在北京市方志馆展出

近日,北京文化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项目“绘往鉴今——北京周边山区历史景观文化展”在北京市方志馆展出,展出一直持续到9月。此次展出的展品系“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规划项目,是由学苑出版社组织、策划、出版,原北京市古代建筑研究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建筑大学等科研院所及北京...3天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