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张大千艺术市场解析(组图)

张大千艺术市场解析(组图)

2019-11-22 09:06 文章来源:Scope艺术客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935年作《天女散花》立轴 北京保利供图

1953年,张大千生活在阿根廷,期间创作了一幅颇具中国传统文人画审美情趣的《渔人归去图》,展现了一位典型中国文人理想中的世外桃源,意境幽远,山水朦胧,并题诗“流水含云密,渔人罢钓归。山中境何似,落叶鸟同飞。”该画作同时也透露了张大千更加倾向于中国传统的艺术语言。张大千在新的文化环境中,没有立刻选择融入西方价值系统,他始终在坚守中国传统文化的审美,这也是他泼墨泼彩作品能被中国藏家钟爱的原因,大家从中能找到文化认同,找到共鸣。

如果说有谁最终帮助张大千打破这种中西文化冲突困扰,那这人一定是毕加索。1956年,在法国坎城附近的尼斯港毕加索的地中海式别墅,张大千与这位西方现当代艺术大师有了一次深入的交流,而这也对张大千后来的创作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三年后,张大千创作了《山园骤雨》,这幅画在构图上突破了中国传统国画的构图——近景、中景和远景的组合模式被取而代之,只留有树枝、半边山石、几根细竹、疏落的水草等近景。不得不说,这幅构图开启了张大千探索新艺术形式的道途,酝酿出泼墨泼彩的创作风格。最终张大千完成了“以运墨之法运石青、石绿”的转变,正式宣告了泼墨泼彩的诞生,张大千的艺术世界更得到了巨大的提升,这从市场成交中有所体现。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