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新冠疫情会成为艺术界线上时代的催化剂吗?(组图)

新冠疫情会成为艺术界线上时代的催化剂吗?(组图)

2020-04-02 12:08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ArtChina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

大卫·卓纳画廊关于道格·维勒(Doug Wheeler)的在线展览(图片来源:大卫·卓纳画廊)

值得一提的是,从2017年就致力于发展线上展示与交易的大卫·卓纳画廊明显在这一特殊时期收获了比他人更丰厚的回报,在预展当天就售出了6件作品,其中Marlene Dumas(玛琳·杜马斯)的油画成交价260万美元,或许是本届香港巴塞尔价格最高。这源于大卫·卓纳画廊成熟的线上系统,在过去的3年时间里举办了50个云展览,去年的线上交易额增加了400%。

随着天气逐渐转暖,艺术界在往年这时也该热闹起来了。在微信里,明显感觉到各种关于艺术的线上讲座、分享、直播一下多了起来,宛如百花齐放。在有些晚上甚至至少同时有10场直播正在进行。抖音、快手、淘宝、1直播,拍卖行的app、小鹅通、微信公众号、微信群,今天直播渠道之多,一时间令人眼花缭乱,莫衷一是。再看看直播内容,从现代美术教育史,到艺术拍场的作品讲解,再到90后文物修复师讲解漫游日本……的确很是吸引人。

用户体验如何呢?笔者打开了几场直播,感到除了主讲者的内容需要更精练之外,与内容有关的图片、视频等展示方式也依然还有较大空间。除非直播的内容与形式有很强的吸引力,否则用户很难全程跟下来。直播的技术渠道的确是越来越方便,运营起来却不是想象的那么简单。看似随意的形式,背后需要周密地策划,付出大量劳动来进行精细化与专业化的运营。

全球范围的新冠肺炎疫情越来越严重,专家提醒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各大国际博物馆、博览会纷纷关闭或延期,拥有近150年历史、培养了大批艺术家的旧金山艺术学院将倒闭实在令人痛心。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呼吁政府向非盈利艺术机构援助40亿美元,德国政府推出500亿欧元援助文化、媒体和艺术产业,这些数字让人更感受到形势的严峻。3月27日,大卫·卓纳画廊宣布将分享自己的成熟在线系统,免费邀请纽约的12家画廊展示销售作品,这一项目被命名为“平台:纽约”,共同抵御这一次新冠疫情带来的危机。疫情的冬天还望不到尽头,这让互联网在艺术行业中的特殊作用提前到达。

短暂的花季终将会过去,但如花绽放的线上模式却并不会退出舞台。无论是艺术品的展示、交易还是知识分享,基于互联网的线上模式虽仍然处于实验与摸索阶段,但越来越不可或缺。它或许替代不了实体形式,但已经成为重要的拓展与补充,并终将改变人们与艺术的相处方式。或许我们真的可以说:由于2020年的疫情,艺术界的线上时代正式来临了。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