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汉画像里的石上千秋 儒风往事禾粟盈仓三晋遗珍(组图)

汉画像里的石上千秋 儒风往事禾粟盈仓三晋遗珍(组图)

2020-09-30 09:22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季札赠剑、二桃杀三士  山东省嘉祥县满硐乡宋山村出土 山东省石刻艺术博物馆藏 原石尺寸:纵69、横64厘米

画面共四层:最上层为仙界西王母。第二层为季札赠剑:季札是吴王寿梦的四子,曾三次放弃继承王位,周游列国学习礼乐。季札拜访徐国时,看出徐国国君喜欢自己的剑,但因还要出使他国,就想出使归来后赠剑,待再来时,徐国国君已去世,季札按守承诺,在徐国国君墓前拔剑相赠。第三层为二桃杀三士:春秋时齐景公有三员战功卓著的大将公孙接、田开疆、古冶子,景公恐其恃功而骄,接受晏子建议,设宴赏三位两颗珍贵的桃子,以军功大小而论,公孙接、田开疆自恃功高,各取一桃,古冶子怒斥二人,二人羞愧拔剑自刎,古冶子愧对昔日好友,也自尽于宴上。最下层为车马出行。

汉初,“与民休息”、“轻徭薄赋”,经济繁荣,为人们的生产劳作提供了有利条件。农业作为封建社会重要的经济支柱,是国计民生的根本所在。汉代人事死如事生,深信阴间是另一个世界的客观存在,人死之后是从一个世界转到另一个世界,即地下世界,为保证地下生活长久,汉代人便将现实生活中的劳动场景镌石为像随葬墓内。这些反映农业和生产劳动的画像直观地再现了汉代社会的农业生产发展状况、生产工具及使用情况、农作物的种植特点、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及人民的饮食生活水平等,展现出中华农耕文明传承的无限活力和黄河文化作为中华民族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根基。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