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技法 > 刘存惠:谈中国写意花鸟画创作中的色彩运用(组图)

刘存惠:谈中国写意花鸟画创作中的色彩运用(组图)

2017-07-11 11:08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片6.jpg

2、写意花鸟画用色的新实践

(1)广告色、水粉画色兼用法

中国画的颜色是由矿物质和植物质组成,有透明与不透明两种。如朱砂、赭石、石绿等属于不透明色;而花青、曙红等则属于透明色。这两种颜色在中国画创作中都很重要。而广告色、水粉画色具有色彩鲜艳、不透明、覆盖力强的性能,在创作中若与中国画颜色中的不透明色混用或兼用,其效果非常好。尤其在巨幅画大作或采取用色厚堆法中,广告色、水粉画色更显得重要。

(2)丙烯色兼用法

丙烯色胶性强,色泽鲜艳,既能覆盖,又具有一定的渲染效果,特别是丙烯色中的灰色,色泽清新鲜亮,与墨色兼用时别有韵味。

(3)水彩色兼用法

水彩色细腻鲜艳,透明度高,渗透力强,与中国画色兼用能出现透明和不透明交相辉映的效果,若表现一些透明度高的物体,用水彩色效果会更好。尤其在渲染中运用了水彩色,其效果要比中国画色更为透明清新。

(4)染料色兼用法

染料色艳丽且渗透性强,干后不易被洗去,固色效果好,因此用染料色在丝绸、布料上作画效果最好,也是其他颜色所无法取代的。染料色与油色等其它特殊色都适宜在特殊材料上运用,不能在正常的宣纸水墨画中大面积使用。局部或小面积使用有时能起到醒目的作用。

(5)金银色兼用法

金银色在传统的工笔重彩画中使用最多,用金银色绘制壁画或制作宣纸纹理更是历史悠久。在当今的写意花鸟画创作中有许多画家将金银色与水墨重彩相继并用,取得了很多的成功经验,其独特的具有辉煌感和装饰感的效果使人大开眼界。

(6)色墨调和法

色墨调和法主张“墨带色或以色带墨”,在调和色和混合色的使用上已有相当长的历史。这里所说的“调和法”是指吸收西方绘画色彩表现意识,结合中国画水墨特点,并讲求色彩调子,使墨色进入环境色、光源色行列的新方法。色墨调和法主要有:直接调和、衬色调和、喷色调和、染色调和四种。一般每幅画都有一种主色或统一色,或以主色占据画面主要位置,或以主色占据最大面积。这就需要画家根据意念去处理与调和。直接调和,即在水墨使用时注意带色,使其形成统一调子,进入环境。但要注意的是不能使墨色受到影响。如墨与赭石要在盘中调透,而青与墨又不宜多调,应让它们在纸上自由渗化、融合。衬色调和,即以色纸衬托,调和统一色彩,如在画面后衬裱色纸,或直接用色宣纸作画。喷色调和,即用喷绘的方法调和统一色彩。染色调和即用渲染的方法调和统一色彩,所用色彩不宜过深,也不能太花,一般待画干透后进行,而且最好在反面用大笔渲染。

(7)泼彩法

现代国画泼彩法是由张大千先生所创,其画法是用大笔头在纸上涂上大片有浓淡变化的墨块,在未干时,在墨块上泼以粉质重彩,有时加以人工流动。除此大面积的墨色相混的无规则团块外,在某些空隙处,略画需要画的具象物象,使大面积的抽象与小部分的具象相结合而产生节奏美感。刘海栗先生的泼彩法则先将墨色混合,然后泼于纸上,自然形成相混又有变化的团块,再用笔加工之。

责任编辑:Jelly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