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村上隆的首场国内个展结束(组图)

村上隆的首场国内个展结束(组图)

2019-01-11 10:19 文章来源:好奇心日报  作者:蔡一能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村上隆有一个上百人的工作团队,包括超过 80 名 CG 制作人员,“就像一个电影工作室。”截图来自:Museum of Contemporary Art Chicago / YouTube村上隆有一个上百人的工作团队,包括超过 80 名 CG 制作人员,“就像一个电影工作室。”截图来自:Museum of Contemporary Art Chicago / YouTube

对于备受争议的 “Hiropon”,村上隆说,它代表了“日本亚文化的深厚历史,日本人的性自卑以及逐渐变态的性文化”。事实上,日语中的“变态”一词很可能就是在 1990 年代被翻译为 “hentai”,进入英语文化圈。那也是日本动漫连同御宅文化进入美国的时期。某种意义上,村上隆并没有呈现一个新的现实,而是以一个日本人的身份,强化了欧美观众对当代日本正在形成的想象。用东京当代艺术博物馆个展的策展人 Minami Yusuke 的话说,村上为欧美市场精心编排了一份节目单,唯一目的就是出名,而他毫无疑问地成功了。

很自然地,一些日本人会为此感到不安。女性主义和反战艺术家嶋田美子就批评,村上隆与西方艺术界的合作关系体现了一种合谋的东方主义,前者利用后者对日本的误解确立了自己的地位。

但这类诘问很难打扰到村上隆的摘金之路。他关心的是被祛魅了的艺术,或者说,就是被买来买去的艺术。

2003 年,村上隆的一件作品卖出了 6800 万日元;2006 年,他的 “727” 在拍卖会上以上亿日元成交,成为当时单件作品价格最高的日本艺术家。“727” 看起来是一个面目狰狞的卡通形象与葛饰北斋的浮世绘《神奈川冲浪里》的结合,配以童话般的绚丽色彩。简单、可复制,以此概括村上隆的早期创作应不为过。

“Hiropon” 的微型复制品——实际上就是一个手办——在村上隆个展的纪念品商店大卖。他和奢侈品牌路易·威登(LV)建立了密切的合作。2007 年洛杉矶举行的 “??MURAKAMI” 大型回顾展上,观众不仅可以买到村上隆的衍生品,还可以把钱花在专为展览设置的近百平米的 LV 专卖店。

2002 年,LV 后来的创意总监 Marc Jacobs 邀请村上隆把他画过的卡通章鱼眼和 LV logo 结合起来,绘制一个用在手包、围巾上的图案。你很可能见过这个设计—— LV 的经典标志被涂成糖果色,和卡通章鱼眼交织在底板上。帕里斯·希尔顿、杰西卡·辛普森都用过这款多色字母纹样手包。鉴于其受欢迎度,LV 2008 年将这款纹样安在了纽约第五大道旗舰店的外立面上。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