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流量型“网红展”:展览的未来?(组图)

流量型“网红展”:展览的未来?(组图)

2019-04-10 14:26 文章来源:文汇报   作者:范昕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teamLab-Transcending-Boundaries_13

然而正因如此,很多“网红展”带给观众的,未必是审美的体验和知识的积累,对很多人来说,与其好好看展,不如发照片让人们知道。以致于——走出展厅,他们或许已想不起身处展览的体验感,而只记得展品在照片中的样子。难怪有人感叹:“本来或许还原了‘沉浸式’真正含义的这些展览,最后却成了二维图像对三维现实的反噬。”

有业内人士担心,“网红展”的流行会催生出一种简单粗暴的办展心态,即不在乎创作者能否在作品中充分实现自己的艺术想法,只追求场景浅层次的好看。特别是如果博物馆、美术馆里的艺术展览也追求这种“网红”效应,就会使得专业展览滑向娱乐化。

傅军认为,文化消费不同于一般的商业消费,对于这股流行热潮,除了迎合之外,更应该加强引导。“从接受美学的角度来讲,艺术展览只有在思想上、认知上、审美上等领先于观众,才能长久地吸引观众。观众如果通过观展感受到自己得到了某种提升,才会一次又一次来观展。”事实上,在欧美一些发达国家,展览的分化已经非常明显和具体,流量型“网红展”基本上只存在于商业空间。“商业的归商业,学术的归学术——随着文化消费市场的日渐成熟,这种分化和细化将会是一个必然趋势。”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