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故宫典藏“助阵”八大山人特展(组图)

故宫典藏“助阵”八大山人特展(组图)

2019-09-05 09:37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吴昌硕 《玉兰轴》

周晓健认为,八大山人早期的笔墨,主要继承沈周、陈淳、徐渭的水墨传统,画风也比较规矩严整,且收敛有度。后期八大山人反其道而行之,冲破小写意花鸟画温尔文雅的枷锁,用奔放不羁的画风取而代之,花鸟画由刻画“意境”的小写意,逐渐向推崇“格调”的大写意转变。八大山人在传承诸家风格的基础上,根据自己的领悟、审美趣向和个人喜好,在画作中融入了文人画风,集诗、书、画、印为一体,来展示事物的内在精神和画家本人的个性、气质和人格,可谓前无古人而后无来者。从整个明末画坛来看,山水画仍然是主流,大写意花鸟画的发展尚未达到相对繁荣和自主的格局,陈淳的小写意画风和徐渭的大写意画风处于相互依存的关系当中。直至清初八大山人出,徐渭的大写意花鸟画风才得于传承和发扬光大。八大山人又根据自己对大写意笔墨的理解,加入了大量极具个性的艺术元素,至此八大山人大写意花鸟画风的诞生,标志着清代大写意花鸟画风第一次高潮的到来,同时为引领清中期扬州画派写意花鸟画风的蓬勃兴起,开创了先河,对后世数百年的书画艺术影响巨大。齐白石更是对八大山人佩服的五体投地,其有诗云:“青藤雪个远凡胎,老缶衰年别有才。我欲九原为走狗,三家门下转轮来。”

“从展览的作者和作品的选取,我们力求对八大山人艺术脉络进行梳理,呈现艺术传承关系,努力理清八大山人艺术从哪里来,又走向哪里,努力体现八大山人作为大写意中国画的开创者地位,展现其艺术对中国美术界300多年的影响,以及对世界文化艺术的贡献。在推出展览的同时,我们还编辑出版《回望传承--故宫典藏特展暨八大山人纪念馆建馆60周年论文特辑》,文集收录了历年来研究八大山人的精典论文及八大山人研究文稿索引,对八大山人研究提供了许多文献依据。”八大山人纪念馆馆长周晓健说。

据悉,展览期间,八大山人特展学术研讨会将于9月23日在南昌举行,故宫博物院学者王琥、八大山人研究学者萧鸿鸣等将于9月24日进行八大山人的专题讲座。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