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AI学会了艺术创作 艺术家就要消失了吗(组图)

AI学会了艺术创作 艺术家就要消失了吗(组图)

2019-09-10 10:42 文章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何晶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人类不可能被人工智能控制,因为人类无法创造出比人类更聪明的生物。”马云说。

“我非常不同意你的说法,我们可以创造出比人类更聪明的东西,但不一定是人。”马斯克说。

钢琴机器人特奥在自弹自唱

8月29日,在上海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开幕式上,马云和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这样针锋相对地“吵”了起来。

不管人工智能是否已经比人类更聪明,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AI正在渗透到人类生活的各个角落,甚至包括曾被视作独属于人类的艺术创作领域。如果说艺术家和AI的合作,不过是创造了一种新的表达手段,但AI自身学会了艺术创作,则开启了一扇新世界的大门。

对于讲究创造性和想象力的人文艺术创作而言,AI的参与意味着什么?今天我们该如何定义“艺术”?未来人人都有可能成为艺术家吗?走在潮流尖端的艺术家们给了我们各自的回答。

1、智能大会现场体验:体感遥控、AR“穿越”都是人机互动

走进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IBM展区,双手举过头顶做出爱心的姿势,随着54321倒数结束,你就会成功激活一名叫CIMON的宇航员“登上月球”。屏幕上,这位宇航员还会跟随着你做出的一些肢体动作来“摆动”肢体——他正代表着你“登上月球”。你还可以下载自己“登上月球”的照片,发布到社交平台。这位CIMON就是IBM推出的首位“AI宇航员”,它曾在40年前助力人类首次登上月球。

而在商汤科技和故宫合作的“金榜题名”展区,你只要作个揖,就能“穿越”到古代和孔夫子互动合影,还能利用人脸识别技术“变身”为进京赶考的秀才,参加一回古代的科举考试。

青年画家李元素利用AI技术创作的艺术品《南京西路风格迁移》,也是展馆内备受热捧的互动项目。当观众进入展区,摄像头会捕捉到相应画面,这些画面经过人体检测、背景分割、人机互动等技术处理,再由计算机结合对画家过往作品的学习并做出实时创作。在显示屏上,观众能看到自己的身影也实时地成为风格化影像。虽然这些作品还只是停留在人机合作的创作基础上,但不可否认,AI已渗透到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

2、互动引发反向触发:艺术家开始思考“如何表现智能物体”

事实上,进入AI时代,人类的艺术创造力和AI相融合已然成为“新潮流”,彼此间已有许多互动。

2017年,谷歌推出了一款能帮人画简笔画的工具Autodraw,只需你随便画几笔,算法就能识别出你想画什么并为你优化出来;2018年,数字创作工作室OUCHHH在法国巴黎艺术中心推出名为《PoeticAI》的展览,AI通过学习那些改变了人类历史的科学家的文章,将其转码成文字和图像,再通过136台投影仪投射在3300平方米的空间中,光线和运动的效果也通过预设的算法自动生成,便能为现场观众提供一种结合声、光、影的沉浸式体验;同在2018年,佳士得拍卖会,AI创作的画作《爱德蒙·贝拉米的肖像》,以售价43.25万美元(约301万元人民币)被拍下。

有趣的是,李元素指出一个新现象:艺术家以前喜欢表现人物、花鸟和山川,当AI出现后,有人开始思考“如何表现智能物体”。“过去的艺术家也许会描绘波光粼粼的水面,而让当代艺术家觉得兴奋的,也许是那些一闪一闪的LED灯和超级计算机的运算界面。”他认为,“这些都是人工智能对艺术创作灵感的反向触发。”

3、不断解锁新技能:会写诗、唱歌的微软小冰还学会了画画

2014年5月,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推出的智能聊天机器人“小冰”横空出世,这是一位注重EQ、走情感路线的少女。5年过去,微软小冰不断解锁新技能。她推出了诗集,学会了唱歌,能主持节目,还作为中央美术学院的“编外”研究生学会了画画。此次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小冰的画作以独特的风格吸引了不少观众。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