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由一根香蕉引发的对于艺术与生活的思考(组图)

由一根香蕉引发的对于艺术与生活的思考(组图)

2019-12-17 11:47 文章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大卫·达图纳(David Datuna),行为艺术家,他吃掉了其中一根香蕉,并把视频作品称为《饥饿的艺术家》。

现当代艺术更注重隐喻功能与批判意义

实事求是讲,此事件能引起热议,甚至争议,对真正熟知现当代艺术史的人来讲似乎不足为奇,因为自杜尚把小便池取名为《泉》并放在展览馆进行展出时,便意味着传统艺术已经被彻底颠覆。当然也意味着史无前例的艺术革命已经到来,艺术与非艺术的界限正在被打破,艺术与生活等的关系也变得更加暧昧和模糊。同时也告诉我们,在一定条件下,任何现成品乃至行为都可以被看作是艺术,关键在于我们能否用艺术的态度和视角去对待和解读。也就是说,艺术所谓的崇高、神秘,以及被认为是少数人的专利特权等传统与腐朽思想,在杜尚那里统统被否定、被嘲讽,他将艺术真正引入生活化、大众化,让艺术从神龛走向生活、走进民众,由此也直接影响和指明了现当代艺术发展的整个基调与方向。

另外,对现当代艺术而言,更加注重作品的隐喻功能与批判意义,更加强调社会参与和互动,以及对所谓权威、经典、说教与固定风格等审美思维和创作范式的挑战与消解。所以从这个角度来分析此次天价香蕉事件,至少单纯从艺术的价值和意义层面讲,已不难理解。换句话说,能够拍出天价,根本就不在香蕉上,甚至完全可以将其换成别的,重要的是这种形式创作的新意,它背后隐喻或象征的东西,所赋予和传达的人文价值,以及它开启了我们对艺术及艺术创作的另一种认识和理解,唤醒和引发了我们某种程度的意识与思考,而这些是用金钱所无法衡量的。对此,展览所在的画廊创始人也表示,香蕉象征着全球贸易,这件作品一语双关,是一个富有幽默感的设计,艺术家把平凡的物品变成了一个传达欣喜和评论的工具。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