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科技助力博物馆寻找创变之路(组图)

科技助力博物馆寻找创变之路(组图)

2020-03-25 10:37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上官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

资料图:图为甘肃省博物馆讲解员王雪麟正在进行淘宝直播。 甘肃省博物馆供图

吸粉之余,博物馆直播的带货能力也颇为可观。3月1日,苏州博物馆在某平台直播间开播,也是疫情防控期间第二次开启直播活动。这次直播共计吸引125万观看流量、33万人观看,较上次直播增长32%。

据统计,苏州博物馆两场直播共计吸引193万观看流量,共计58万人观看,相当于苏州博物馆近3个月的观众量,当天文创产品成交额较往日翻了4倍。

线上内容或许可以更优质

直播也好,线上展览也罢,无疑都为博物馆带来了不小的社会关注度。但也还存在一些需要思考的问题。

“比如说,一些线上展览是早先做好的展览存量,总量不是很多,也不是那么新。”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教授魏峻分析。

他表示,另一方面,由于按传统思路,此前大多数博物馆或许更多地把精力或重心放在线下场馆服务,所以在线上展览的内容设计上花费的心思还不够,观众的满意度可能会打折扣。

换个角度看,把展览或者博物馆搬到线上,也需要相关技术支持。魏峻注意到,由于制作经费、人手等方面的限制,一些中小博物馆可能没有那么多精力去制作更为丰富的线上展览。

“疫情促使了‘云看展’、博物馆直播的流行,也让博物馆去思考:什么样的线上展览更有吸引力?观展体验如何更好?”魏峻说。

“两条腿走路”:博物馆发展拥有更多可能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多地文博机构恢复开放。

同时,许多人也在思考,之前“云刷馆”的线上模式是否可以与线下活动互补,在疫情结束之后,给博物馆带来更多发展可能。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