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院校 > 浅论线上展览的育人作用(组图)

浅论线上展览的育人作用(组图)

2020-04-08 14:08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ae51f3deb48f8c5433ce15843d292df5e0fe7f78

赋予而非剥夺青少年参与感,回应而非忽视青少年求知欲,这是博物馆等场所实现教育价值的根本之道。一座理想的博物馆,不仅是帮助个体实现自我成长的“特殊学校”,也应是青少年寻求教育辅助资源的首选场所。博物馆的教育使命如何在展览、项目、收藏和研究中体现?博物馆如何更好地利用他们的专业知识、空间和馆藏,为学生带来新的、不同的学习方式?火爆的线上展览,带给我们启迪。疫情终会过去,秩序也将恢复正常,如何将线上展览2.0的启迪和经验融入日常的场馆运营,如何更好地将博物馆的资源、活动与学校教育体系建立更加紧密的联系?这些都值得有关方面更深入地思考。

对博物馆、美术馆等场所来说,由于展品的基本性质,它们还承担着美育的独特功能,在美育过程中发挥着无可替代的特殊作用。美育是审美教育,也是情操教育和心灵教育,不仅能提升人的审美素养,还能潜移默化地影响人的情感、趣味、气质、胸襟,激励人的精神,温润人的心灵。以艺术品为主的线上展览在青少年群体中的广受欢迎,反映出青少年对美的旺盛精神需求。线上展览2.0的成功告诉我们,应更深入关注青少年的精神世界,用各种方式满足他们对美的追求,使美内化为他们的审美能力与素养,成为个体气质与内在心性的组成部分。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