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残片中静观丝路上的丝绸流通(组图)

残片中静观丝路上的丝绸流通(组图)

2020-05-25 11:08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楼兰古城模型

根据考古学家的研究,这是一座依照中原规制来建设的汉式方形城池,两汉时期,面积在11万平方米左右,城里常住人口超过1万人,中原派来的管理官员也住在城里,城外也有人居住。这些人都属于楼兰国的公民,具有一定的城乡差异,但是都按照汉代户籍制度进行登记管理。

地处丝路要冲的楼兰,是一个开放的城市,流动人口也比较多,最主要的是使者、僧侣和商队,经过漫长的沙漠苦旅,东来西往的人们在楼兰短暂停留,补充给养、歇息休整、弘扬佛法、办理公务、互换商品,之后以楼兰为起点再次踏上各自的征程。

两汉时期,楼兰的商贸活动应该是非常活跃的,其中纺织品一定是大宗贸易商品。在这里,不仅可以买到来自中亚的羊毛地毯,还能买到来自印度的棉布,楼兰本地产的毛布,其中最吸引人目光的自然是来自中原的丝绸,在当时,像长葆子孙锦这样的高档丝绸堪称纺织品中的LV,是名副其实的顶级奢侈品。

到了公元七世纪,玄奘从天竺取经归来路过楼兰时,曾鼎盛一时的楼兰已经荒废了200多年。他在《大唐西域记》中提及楼兰“国之空旷,城皆荒芜”,虽然只有八个字,但是还是能体会言语之间的感伤。

楼兰湮灭在历史的尘埃中,一千多年后的1900年,才迎来了第一位探险家,瑞典人斯文·赫定。在他88年的生涯中,取得了两个毕生成就,其一是发现了楼兰古城,其二是以亲身踏勘新疆和西藏的经历,填补了世界地图上的大片空白,使斯文·赫定在地理大发现的年代成为世界级偶像,并引发了后续的“丝绸之路”探险热。

斯文·赫定的功成名就,除了他具备不懈的追求、强大的内心、良好的学术训练之外,他还应该感谢两个人。一是他的老师李希霍芬,李希霍芬是德国地理学家,目前耳熟能详的“丝绸之路”一词,就是他在1877年最早提出的。另外一位就是新疆罗布泊本地人奥尔德克,这是一位天赋异禀的向导,正是奥尔德克引导着斯文赫定在1900年找到楼兰古城。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