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浅析主题性创作的构思思路(组图)

浅析主题性创作的构思思路(组图)

2020-09-01 10:38 文章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桑建国 百年回望 中国画

我一直认为画家就是一个工人,只是创造的是精神与审美的产品。我全力以赴地工作,就像一部车一样一直在开动,而且有着一个明确的方向:面向生活,面向经典。

让时代声音更嘹亮 

任何美术创作都必须打上时代的烙印,发出时代的声音;主题性美术创作正是时代发展的必然产物。

不同时代的美术创作有着不同的时代精神和风格特色。在近现代革命的发展过程中,如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新中国成立初期等,主题性美术创作的侧重点都不尽相同。改革开放之后,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发展,国际影响力的不断强大,主题性美术创作向着时代发展的需要不断迈进。新时代的主题性美术创作更要强调国家意识,提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主旋律”。

新时期的主题性美术创作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为指导,强调思想性和艺术相结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用明德引领风尚,凝聚民族精神,鼓舞人民士气,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当社会发展需要传播正能量,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历史传统教育,培养爱国主义情操,建设美好精神家园的时候,主题性美术创作就会聚焦中华文明的重大历史题材。2017年,由中国文联、财政部、文化部共同实施的“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顺利完工,这是继2009年完成的“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后,又一次大规模主题性美术创作活动;不仅填补了中国美术史从中国史前社会到1840年鸦片战争,这段历史的主题性美术创作空白;而且运用图写的造型艺术,描绘了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历史和价值观,通过图像与历史神交,更贴近“真相”,唤起人们的激情和民族精神,实现伟大的复兴。

当2020年“新冠肺炎”来袭时,中国美协充分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在第一时间里号召全国美术工作者以笔作枪,和全国人民一起共战“疫情”,共作大型“抗疫”主题性美术创作,极大地鼓舞了人们抗击“疫情”的士气,弘扬了“主旋律”,成为时代的最强音。

其实,在新时期主题性美术创作中,最重要的是美术工作者的思想观念是否创新,是否与时俱进,是否“与时代同步伐”,也就是说主题性美术创作必须把握时代脉搏,具有很强的时效性。去年9月,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主办,中国美术馆承办的“伟大历程,壮丽画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美术作品展”,与共和国70年历程同步伐,共呼吸;以70年来祖国建设的伟大成就和日新月异的新变化为创作题材,以生动的艺术形象,多彩的艺术语言,丰富的视觉感受,突出了时代主题,再现了共和国70年来波澜壮阔的伟大历程,讴歌了人民群众建设社会主义祖国的豪情壮志。

主题性美术创作要反映时代声音,必须要求创作者深入基层,深入生活,从现实生活中获取第一手创作材料;只有来源于现实生活,来源于自然世界的第一手材料,才能引发创作者的激情和感悟,其作品才是最真实、最感人的,才能引起观众的共鸣。

这些主题性美术创作的作品之所以能够引起人们的强烈反响,深受社会各界的欢迎,是因为它们具有强烈的人民性,坚持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是创作者以充沛的激情、独特的视角、丰富的画面、生动的笔触创作出的反映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歌颂了我们今天的美好时代,使主题性和艺术性得到了比较好的结合,让艺术作品更好地吸引人、感染人、启发人和教育人。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