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要比太太圈吗 唐朝贵妇们笑了(图)

要比太太圈吗 唐朝贵妇们笑了(图)

2020-10-09 12:58 文章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张頔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在最近热播的都市剧《三十而已》中,三个性格、经历各异的角色,集中体现了现代都市女性的奋斗与焦虑。其中,顾佳为了家庭和事业勇闯“太太圈”的剧情,引发了人们对女性圈层的讨论。

虢国夫人游春图

一说到古代女性,人们往往会有“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固有印象,但“太太圈”这样的女性圈层,是自古就有的。尤其是在民风开放的唐朝,一方面发达的经济使得整个社会更有活力,另一方面大唐接纳、融合了很多北方民族的风俗,唐代妇女的行事因此更为自由。

在这样的环境下,唐代上层社会的女性,有自己丰富多彩的社交活动,光是出个门架势就不小。比如在唐代画家张萱的《虢国夫人游春图》这幅画作中,画面中一众人骑马出游,从右往左看,队伍最前面作为领队的是两位中年从监和一位侍女,在他们身后,老年侍母抱着一个小女孩,前后侍从护航,众人簇拥着身着红裙的虢国夫人。虢国夫人是杨贵妃的三姐,由于杨贵妃在宫中思念自己的姐妹,于是唐玄宗把她们接到宫中并封为夫人。当时正是开元盛世的末期,大唐盛世中的国泰民安,已经悄悄地开始转向骄奢淫逸,杨贵妃和她的众姐妹们,可以说是当时顶层的“太太圈”。

相比《三十而已》里的现代“太太圈”,唐代上层社会女性的休闲社交活动多了很多文化气息。在传世的唐代诗词、文献中,我们能见到一些女子在聚会中通过诗词进行交际、唱答的记载。唐代对女子的音乐教育,与女红、诗文同等重要,属于贵族女子的基本能力,因此音乐活动也是聚会中的主要项目。因为没有严苛的男女大防,在唐代男女可以共处一室,一起宴饮聚会,“男女杂坐,乐饮笙歌”已经成为社交常态。

除了这些文艺活动,唐代女性还流行博弈游戏。博弈,可以大致理解为各种对弈活动,其中博要用到骰子,比如掷骰、双陆、投壶等娱乐活动;弈则指棋类,包括围棋、弹棋等。这些对弈活动,很多具体的玩法已经失传了,还流传至今的可能只有围棋等,吐鲁番阿斯塔纳墓出土的唐代弈棋图,就有女子下围棋的画作。

唐代统治阶层起源于关陇武士集团,社会流行尚武风气。“太太圈”的聚会也会移到室外举行,比如骑马射箭在唐代上层女性中就比较流行。当然,女性骑马射箭不为上阵杀敌,而是一种游戏,有很多玩法。比如“射鸭”,就是把木头做的鸭子模型放到水上,比谁能射中。唐代流行的马球也常有上层女性的身影。诗人张籍有“殿前香骑逐飞球”的诗句,“香骑”便是指女子骑马。不过,女子身材相对矮小,力量也不足,打马球会比较危险。所以,唐代女子还发明了更容易普及的“驴球”,当时叫“驴鞠”,相比于马,毛驴更温顺,也更适合女性骑乘。

如今太太们聚会之后,往往会合影发个朋友圈,而在唐代,专门有画家来描绘出贵妇圈的生活场景,比如唐代画家周昉就有多幅这样的画作传世。他的《调琴啜茗图》描绘了几位唐朝贵妇在林中石上抚琴品茗的场景。画中背景大片空白,用两棵树和一块石板告诉人们这是在自然之中。一位贵妇坐在石板上抚琴,旁边两位面对面坐着听她弹琴,身边的侍女端着茶盘。几个人物有站有坐,各个角度错落有致,让人们感受到了这几位妇人悠然自得的心情。

不方便出门的贵妇们,可以逛自家的园子,于是赏花成了春日游园必不可少的项目。在《簪花仕女图》中,几位无所事事的贵妇站在鲜花旁,每人头顶都戴着不同的花,从右到左分别是牡丹、紫绿团花、荷花、海棠、芍药,几位夫人或拈花、或引蝶、或逗狗,在花丛、小狗、仙鹤和一位侍女的分隔下显得慵懒闲逸。

融入“太太圈”是要跨越一定门槛的,花费数万元买个名牌包就是顾佳的入门动作。在唐朝也是一样,混迹贵妇圈的第一步,你要有一身出尘绝艳的打扮。要知道,大唐的贵妇们为了争奇斗艳真正是武装到了牙齿。

由于唐朝刷牙设备没那么普及,人们的牙齿都多少有些问题。不过爱美的贵妇们还是找到了些改善牙齿状况的办法。涂黑牙齿是最为简单粗暴一劳永逸的方法,极其适合慵懒系贵妇。染牙一来是为了掩盖牙渍,二来是为了预防牙病。但当时的染牙剂不易得,所以“黑齿”本身也是一种身份象征。这个习俗在中晚唐时期传到了日本,在日本的平安时代,“面涂白,唇点绛,齿涂黑”一度成为京都上流名媛的时尚美妆。

大唐高僧义净的《南海寄归内法传》中有“朝嚼齿木”一章,记载印度僧人“每日旦朝,须嚼齿木,揩齿刮舌”。这一做法也传到了中国的民间。所谓“齿木“主要指杨枝,贵妇们闲时逛逛花园,撷几节杨枝泡在盆中,就可以制成清洁口腔的木片。用时就咬一咬杨枝,听起来像现代有清洁口腔功效的口香糖。做好“口腔美容”之后,唐朝贵妇们还得焚香沐浴,梳个当时流行的高髻,额上贴花钿,披上襦裙战袍,踏上云头履战靴,这样打扮妥当之后,才能拿着金花笺的邀请函去参加聚会。

总体来说,唐代贵妇圈的休闲社交活动,可以说有文有武,有静有动。这些休闲社交活动,不仅需要有一定的身份地位和经济基础,还有比较浓厚的文化气息,这就比当今富太太们的聚会,多出了不少的高级感。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