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乐清.青田石雕艺术展,看了妙不可言!(组图)

乐清.青田石雕艺术展,看了妙不可言!(组图)

2020-10-13 10:24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陈俊贤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展厅一角

乐清.青田石雕艺术展自9日23日在浙江乐清南园石雕艺术馆开展以来,受到了来自全国各地艺术爱好者和乐清市的关注。特别国庆、中秋长假期期间,前来参观者更是络绎不绝。大家观看了近200多件石雕作品后,直叹这些乐清石雕和青田石雕之构思新颖、取色巧妙!

张爱廷大师《铁骨冰枝》

周金甫大师《吉祥如意》

叶晓荣大师《花好月圆》

《五谷丰登》

黄余呈大师《秋韵》

《四季如歌》

微信图片_20201013125110.jpg

南鲁魏大师《那时候》

这次展览展出了亚太手工艺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爱廷的《铁骨冰枝》、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周金甫的《吉祥如意》、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南鲁魏的石雕作品《那时候》和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黄余呈的《秋韵》和浙江省玉石雕刻大师叶晓荣《五谷丰登》等作品。特别是黄余呈和叶晓荣大师的展出作品,题材广泛、品类较多、多技并用,在展览上颇为引人关注。

石雕是我国工艺百花园中一朵奇葩,青田石雕和乐清石雕源远流长,名闻遐迩。我国石材种类繁多、形质各异、色彩斑斓,因此石雕以色取巧、因材施宜就显得很重要。雕刻艺人根据原石的色彩和形状去设计内容,然后施以不同的雕刻技法,最终巧妙地将色彩融于作品本身,从而达到和谐统一的艺术整体效果,使每件雕刻作品的风韵都演绎得淋漓尽致。

如叶晓荣大师的作品《五谷丰登》,作品的主体是大片随风摇曳的高粱,挺拔有力、脉络清晰;叶子形态各异、层次分明;果实颗粒饱满、红艳艳沉甸甸的压弯了腰。玉米、水稻、小米、小麦与主体相辅相成,还有蝴蝶在其间翩翩飞舞,呈现出一派丰收的喜悦景象。作品规格硕大,骨力刚健,巧用俏色,采用多层次镂雕技法,将传统的吉祥寓意与精雕细刻的石雕艺术巧妙的融于一体,表达了五谷丰登的美好愿望。

又如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黄余呈创作的《硕果累累》《秋韵》等作品,无不巧妙地利用石材的形状和色彩进行巧妙处理。您看《硕果累累》这件作品,作者就将最上部分和右侧及底部的褐紫色分别雕成葡萄叶子和泥石,左侧中部金黄色和青白色雕成五彩纷呈的葡萄,其下的不同颜色分别雕成松鼠和菊花。整件作品巧思巧妙,因色因形施技,栩栩如生地表现出秋天的景色和硕果累累的喜人景象,表达出作者和劳动人民的丰收期盼。

特别是南鲁魏大师,他从事石雕艺术创作16年,创作了大量反映农村生活的石雕作品。多年以来,其石雕作品《老来难》《三十六行》等连续多年获得特等奖、金奖、银奖,展出的《那时候》巧妙地利用铁锈红和浅黄色,雕刻出两个小孩在雪天躲在残垣断墙后捕捉麻雀的情景,看后两个小孩的天真可爱形象呼之欲出,令人忍俊不禁。

据悉,此次乐清.青田石雕展将到1023日结束。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