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九层妖塔青海都兰热水墓地再出土千余件金银器文物(组图)

九层妖塔青海都兰热水墓地再出土千余件金银器文物(组图)

2020-11-02 11:11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青海都兰热水2018血渭一号墓出土的丝织物。青海都兰热水联合考古队供图

韩建华介绍,2018血渭一号墓为木石结构多室墓。由地上和地下两部分组成。地上为墓园建筑,平面呈方形,由茔墙、祭祀建筑,以及封土和回廊等部分组成。地下部分由墓道、照墙、甬道、墓门、墓圹、墓室组成。墓道内发现长条形殉马坑,殉葬6匹4至6岁的公马。墓圹填土中发现殉人和殉牲坑,殉牲坑平面呈东西长方形,四壁由土坯垒砌,由三根立柱和一根横梁搭建成空间,顶上平铺有棚木,坑内出土了牛、羊、羚羊、岩羊、牦牛等动物骨骼,底层放置有一把木鞘铁剑。

墓室由1个主墓、4个侧室组成,主室东西长6.8米、南北宽4.25米,四壁石砌,砌石中间平铺有木梁,东西两壁各保存四个木质替木,其中东壁墓门北侧还保存有立柱。主室设有东西向红砂岩棺床,并放置棺椁,因破坏严重,数量不明。棺木上均有彩绘和贴金。主室内绘有壁画,多已剥落,局部保存有白灰地仗和黑红彩。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