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知己有恩——齐白石的师友情缘(组图)

知己有恩——齐白石的师友情缘(组图)

2020-11-16 11:07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画吾自画自合古

陈师曾像 李毅士 1920年 布面油画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藏陈师曾像 李毅士 1920年 布面油画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藏

1919年,齐白石为躲避乡乱正式定居北京。虽然此时的齐白石早已名满湖湘大地,但是初到京城的他却迟迟未能打开自己的局面。挚友陈师曾劝他不必追随前人脚步,而是要变革创新,他在齐白石的作品《墨梅》上题跋“酒后尝为尽情语,何须趋步尹和翁”,此次展览中,齐白石的《墨梅》将与尹和伯的《梅花》同台展出,观众可清晰的看到齐白石“衰年变法”之前,对于尹氏画法的借鉴与追摹。在陈师曾“画吾自画自合古,何必低首求同群”的鼓励下,齐白石以“即饿死京华,君等勿怜”的决心开始衰年变法,终于开创出“红花墨叶”一派。此外,陈师曾还将齐白石的作品带到日本参加中日联合绘画展览会,齐的画作在日本获得大卖,售价更是远高于国内市场,齐白石借此一举成为“海国都知”的老画家。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