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让梵高癫狂死去的“黄” 色彩等级的顶端与谷底(组图)

让梵高癫狂死去的“黄” 色彩等级的顶端与谷底(组图)

2020-12-08 09:48 文章来源:新京报  作者:宫子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爱德华·维亚尔《开门的母亲》

东西放置久了会泛黄,人衰老了皮肤会沉淀为泥土的颜色,患病的人总是有着发黄的脸色……然而,这一切都是黯淡的黄色,那么,明亮的黄色又会遭到什么样的待见呢?

结果好像只是,亮黄色成为了淡黄色诸多含义的升级版。

就像佛教将金黄色奉为至尊色彩一样,基督教文化中,黄色被贬为底端的色彩。在画家乔托生活的14世纪,古典艺术家们已经约定俗成般地,为犹大披上了一件淡黄色的外衣,以此象征罪恶与背叛。当然,那只是一件米黄色的衣服。而后,统治者们为了让这个标志更明显,开始要求欧洲犹太人戴上亮黄色的尖顶帽、胸章、臂章等等,爱德华一世、路易九世以及教会的多任教宗都采取过这种手段,方便日后循着标记对犹太人进行清理。直到上世纪的纳粹德国,希特勒依然要求犹太人在身上佩戴黄色的“大卫之星”。

3、也许是因为在色彩链中被歧视了太久,在近现代社会,黄色开始了触底反弹般的回击。

率先进行反击的是美国的女权主义者,来自堪萨斯州的她们从州花野葵花中得到灵感,制作出黄丝带佩戴在游行者的身上。接着,受到《黄丝带》《黄色骑兵队》等音乐与电影作品的影响,黄色丝带成为了欢迎男子返家的和平色彩。同时,在现代运动中,黄色也取代了红色,成为很多群体的象征色彩——区别在于,红色要求的是革命,而黄色要求的是权利与反叛。而在今天,无论你是否喜欢黄色,但对于商场与企业来说,黄色绝对是个受欢迎的色彩。

多项统计的结果都显示,相比于其他颜色,超市使用黄色的标签更能让消费者有再次购买的冲动。在选择商品时,黄色的包装潜在地给人一种体积大、包装丰盈的感觉,而其他颜色则很难有这种效果。它是现代家居装修非常喜欢的、具有积极象征的色彩,在厨房中,一瓶黄色的洗洁精看起来要比紫色或白色更强效。这就是黄色在现代社会中的效用,当我们摆脱了宗教与传统思维的束缚后,它开始向我们呈现出自己乐观绚丽的一面。

例如,如果把小黄鸭换成小白鸭,它还会像今天这样受欢迎吗?

另外,让我们不能忽视的一件事情是,黄色极有可能是宇宙的颜色。2002年,约翰·霍普金斯天文学团队在调查了目前所能探测到的所有恒星光线后,确定了一个宇宙光线的平均色彩,并将之命名为“宇宙拿铁”。(在星巴克里对着“宇宙卡布奇诺”和“宇宙拿铁”两个名字纠结了半天后,研究者最终选择了后者)那是一种近似于蛋清的黄色,一种尚未孵化、孕育中的神秘色彩,而现代高饱和度的亮黄色,则成为了具有反叛、时髦和积极乐观的色彩。

黄色含义的变化史,就像一个婴儿成长为少年,为自己争取独立个性的历史一样。

它是一种青春期的色彩。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