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让梵高癫狂死去的“黄” 色彩等级的顶端与谷底(组图)

让梵高癫狂死去的“黄” 色彩等级的顶端与谷底(组图)

2020-12-08 09:48 文章来源:新京报  作者:宫子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本文出自12月5日《新京报书评周刊》“彩色物语”专题B03版。

1、使用黄色的艺术家很少。一是工艺复杂,二是黄色不稳定。古埃及和古罗马艺术家都尝试过雌黄;13世纪开始铅锡黄成为黄色的主调;19世纪的艺术家发现了藤黄颜料的神奇;20世纪末,那不勒斯黄又成为高更等后印象派画家的挚爱。然而,从这些黄色的名字便能看出,它们几乎都具有危险的毒性。

雌黄可以致命且极不稳定。铅锡黄从18世纪开始便成为人们从未听说过的失传色彩。制造藤黄的工人们会因为接触它而腹泻甚至死亡。那不勒斯黄作为锑酸铅合成物,在使用时也必须小心翼翼。几乎直到极度追求色彩视觉的印象派画家出现,才有了大量使用黄色的油画杰作。

凡·高《向日葵》

另外,黄色在东西方文化中有着截然相反的含义,中国古代从隋朝开始便将黄色作为皇家推崇的用色,此时的染料大多以栀子制成。宋朝时,槐树花所提取的黄色开始成为皇家专用色彩。到了清朝,制作“帝国黄”的原料则变成了“中国地黄”。同在东方的印度也将黄色奉为尊贵的色彩,这与佛教的盛行有着联系。在西方,情况则恰好相反,自18世纪以来,欧洲学者们做过多次调查,结果显示在不同的世纪,人们最偏爱的颜色总是不同的,有几年是蓝色,有几年是绿色或紫粉色,但有一个颜色从未进入过“最受喜爱的颜色”这一榜单,那就是黄色。

2、在欧洲文化中,黄色是肮脏的色彩,从古希腊时期开始,人们提到黄色,便会联想到身体不佳、面色蜡黄的病人,中世纪的医学理论认为,“黄胆汁”是造成一个人脾气易怒、身体虚弱的原因。表演戏剧的时候,演员们会穿上黄色的衣服,来表示自己演的是一个病人或尸体。人们会用黄色来表示一个人充满嫉妒、胆怯、虚弱。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黄色并不是一个独立的色彩,而是“被污染的白色”。这其中还有一个关于“伊莎贝拉白”的小故事:据说这个色彩来自于西班牙伊莎贝拉女王的一个传言,当时为了鼓舞军队士气,伊莎贝拉宣布战争胜利之前她不会更换自己的内衣,而后,这场战争持续了三年,当她终于可以更换内衣时,衣物的白色已经变成了那种泛黄的“伊莎贝拉白”。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