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瓯塑:从堆漆工艺演变而来(组图)

瓯塑:从堆漆工艺演变而来(组图)

2021-02-19 10:37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 (4)

温州文化古韵 作者陈矛

1972年春,周恩来总理陪同美国尼克松总统访华,在杭州机场候机大厅观赏著名瓯塑艺人谢香如主持创作的瓯塑大型壁画《韶山》时,给予高度的赞赏,他说:“很好,很有价值。这种艺术不要失传,要把这些艺人组织起来,还要培养新艺人,目的是使这种艺术保留下来,传下去,这种艺术品还要在国内外展览。”周恩来总理的高度评价使瓯塑艺人深受鼓舞,这之后,温州瓯塑工艺进入一个发展的高潮。

十几道工序,糅合“油”与“泥”的艺术

瓯塑作为传承历史悠久的民间工艺,其技艺流程较为复杂,至今仍大体保持原有的风格,通过捶捣、搓揉将彩色泥巴一点一点地堆上去,整体工序有创意、设计、配料、拷贝、上底漆、配色、堆起、装饰(描金、描油、镶嵌、贴金等综合工艺),上光、安装、完善等。如今的瓯塑也是属于浮雕艺术的范畴,仍以传统的“纳光纳阴”浮雕技法为主,并根据审美需求,吸收多种艺术手法进行创作,如将西方高浮雕和浅浮雕的手法有机融合,达到完美的艺术境界。瓯塑是彩色浮雕,但更接近于绘画,在构图与色彩上则依据中国绘画原理,同时,也吸收了油画的光色关系,还能够综合多种手法与材料的应用,促进了技法的进一步发展。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