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我以我笔写精神 ——记砂岩画派和砂岩诗风的开拓者李秉正(组图)

我以我笔写精神 ——记砂岩画派和砂岩诗风的开拓者李秉正(组图)

2021-07-27 19:01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王翠芹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cd3jl7fl0kjwprtsf3.JPG

cd3jku3849usdpzoaz.jpg

一、苍天赐予许多情

回顾李秉正的艺术之路,他的祖父功不可没,祖父叫李广龄,在武汉经营着自己的酒厂——协丰酒厂。50年代初,为了支援国家搞建设,响应国家公私合营的号召,把酒厂捐给了国家,带着一家老小回到了祖籍河北省晋州市胡士庄村务农,老人家性格耿直倔强,吃苦耐劳,是个有志向有格局的人,琴棋书画,雕刻、医术、什么都会。李秉正是家中的长孙,从小被祖父看中,教他学文化、学书法、学画画、学做人。从小就把诗词书画的种子种在了他的心里。

他的名字是祖父给起的并送他一副对联:秉赋清廉须自持,正直耿介应圆方,寄托着祖父对他殷切的希望。他懂事以后,祖父就把手书的祖训:“先有恒志,而后有恒业”,郑重的交到他手上,让他好好的保存,并牢牢的铭记于心。祖父总结自己的人生经验,觉得哪一行都不够精通,多次语重心长的对他说:“人一生一心一意做一种事,恐怕还做不好,“专”字才能当传家宝啊。一招鲜,吃遍天,样样会,活受罪”。每次他都响当当的回答:“爷爷,我记下了”。那时的回答,只是一个懂事孩子的正常反应,并不一定能真正理解祖父的良苦用心。在他30岁那年无意中得到一本胡佩衡先生著的《我怎样画山水画》的图册,爷爷种在他心里的种子,就像有了合适的土壤,这本书像一盏明灯一样,照亮了他30 年来在心底一直苦苦寻找的灵魂的依托,从此他奉此书为《天书》,并立志:“人说三十不学艺,我就得来一回,三十学艺争口气。”从此一发不可收,踏上了艰辛而美妙的学习中国山水画的艺道征程。

对诗歌的兴趣,始于他家里有两本古旧的千家诗。小时候念不太通顺,但每次念起来心里美滋滋的。18岁那年无意中写出的一副对联“静卧山中听夜雨,闲行野外看朝晴”得到了爷爷的惊讶夸奖和鼓励,更坚定了他学诗的信心。

他常说:“只要有饭吃,我就画画”。 40多年来,他几乎从没有看过电视,他不会玩牌、不会打麻将,没见他穿过一身名牌,吃过一次山珍海味,更没有买过一次营养补品。为写生他去过无数次的泰山、黄山、庐山,桂林山水、太行山脉已有上百次的登临。而真正的旅游一次也没有,  常人的享受他一样不追求,但他没有一天放任过自己不学习,不画画。所以,了解他的诗人尧山壁说:“一头扎进大山的怀抱,几十年如一日,不论春夏秋冬,走遍千山万壑,写生、悟道,领会造化的玄机,捕捉美神的风采,以自然之眼观物,以自然之笔抒情,点点滴滴积累发现和想象的实力,分分寸寸,使自己的手接通上帝的手,不知不觉人与艺一同羽化成仙”。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