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我以我笔写精神 ——记砂岩画派和砂岩诗风的开拓者李秉正(组图)

我以我笔写精神 ——记砂岩画派和砂岩诗风的开拓者李秉正(组图)

2021-07-27 19:01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王翠芹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cd3jnmn81y4kciaszy.JPG

cd3jnsc6zo6kuwihon.jpg

他生活在社会的最底层,深刻体会到了农民生活的不易、疾苦、和无奈,对劳动人民有很深厚的感情。每每借用他的画、他的诗为平民百姓呐喊呼吁。他借助路边的一簇小花,写到:“抗旱斗风沙,坚贞敢自夸。经年无滴雨,我也要开花”。看到深山路旁的一朵朵野菊花昂然挺立,他默默注视着若有所思:“心孤性冷住深山,不度名关与利关。自作金团还自赏,清颜岂肯买人间”。抒发着他对卑微生命的悲悯和呐喊,在他的画中,有很多被别人认为不可入画的小山丘 、灌木丛,古人今人不画这些形象,却是他水墨写生画经常表现的东西。这种景观在他看来,却是最为自然,他说:“这些灌木丛,像那一群质朴憨厚的老百姓他们一个个用那渴望与乞求的眼光和神情看着我。盼望我立刻为它们,张态扬容,写姿画像。它们知道遇上了一个忠诚的画家,平等的画家。能可怜他们的画家。”,他说:“等百年以后,人们在欣赏诗画时,不仅能看到艺术之美,更能看到中国农民的精神”。

他除了对农民有一种天然的悲悯,还有艺术家的担当。到嶂石岩、龙岩大峡谷写生时,都住在当地农民的家里,他看到那里的农民很穷,日子特别苦,他就想这真是拿着金饭碗要饭吃,不能浪费了这么美丽的大自然,我要用我的诗画赋予太行砂岩地貌以文化内涵,让沉寂了二十亿年的大山活起来,让更多世人了解这里的美景,来这里旅游观光,给这里的农民带来收入,让他们早日实现小康。他想以文化带动旅游,以文化启迪人心,以文化弘扬正能量,随着他的知名度的提高,影响力的扩大,2006年他在龙岩大峡谷的三教河村建立了“砂岩画派写生基地”。并在龙岩大峡谷的石壁上,自己出资书写了大型石刻《思德》和《根》,他认为在物质生活已经富裕了的现代社会,更应该重视人的道德教育,提示自己和人们不忘根本,不忘初心。他说:“我的诗画艺术,砂岩画派、砂岩诗风是来自嶂石岩地貌。那么,我的这些砂岩文化,再回归服务于太行砂岩旅游业,就是理所当然、天经地义的事。”最近,他想在太行砂岩地貌区域内建造一座赞颂红崚山的自作诗碑林,赋予大自然文化味,形成——“太行砂岩地貌文化。”也是他创造的太行砂岩画派和砂岩诗风的目的,我们祈盼他的梦想早日实现。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