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如何解读汉阙文化密码(组图)

如何解读汉阙文化密码(组图)

2021-10-22 08:37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

图为与会专家学者在白公祠文博景区参观丁房阙及其保护情况。 何蓬磊 摄

由北京大学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中心、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文物局)、中共忠县县委、忠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全国性文物专项研讨会——汉阙文化研讨会16日在重庆忠县举行。全国各地知名文博专家学者和全国现存汉阙的地方政府相关负责人齐聚忠县,与千年汉阙“对话”,共赏汉阙美,共话汉阙史。

汉阙进广场、进展览馆 忠县全方位展示利用汉阙文化

汉阙是我国现存于地面之上时代最早、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建筑,距今已有近2000年历史,因此被称为“石质汉书”。当前,全国保存较好的汉阙有30余处,其中忠县就有4处(7座),是全国发现汉阙最多的区县之一。因数量多、年代久、保存好,忠县享有“汉阙之乡”的美誉。

为集中呈现汉阙这一古代建筑艺术,忠县在“三峡留城·忠州老街”入口处,打造了总面积约8000平方米的忠州汉阙广场,按照1:1复原展示了全国的9处11座汉阙。

此外,在毗邻忠州汉阙广场的忠州展览馆内,除“三峡库心·长江盆景”跨区域发展忠县片区规划馆、“三峡留城·忠州老街”展览馆外,还专门设置了“汉韵石魂”忠州汉阙文化展览馆,展陈“长歌汉阙”“阙耀忠州”“汉阙风华”三个单元,对汉阙的起源、发展、兴盛及传承进行了充分表达,让市民游客可以近距离感受忠州汉阙的前世今生。

当日上午,与会嘉宾分别参观了忠州汉阙广场、忠州展览馆和白公祠文博景区。来自四川文旅部门的王先生告诉记者,忠州汉阙广场集中复原展示了来自全国的部分汉阙,规模罕见,制作精良,连阙身浮雕都栩栩如生,制作水平堪称一流,充分展示和传承了弥足珍贵的汉阙文化。

在白公祠文博景区,记者看到我国现存最高的汉阙——丁房阙和全国唯一的仿木结构重檐重楼式单出阙——无铭阙,都被完好地保存于此。据了解,这两座阙都建于东汉中晚期,因三峡工程建设,迁建于此,虽迁建难度很大但都保存完好。

专家学者聚首忠县与汉阙“对话” 解读汉阙文化密码

当日下午举行的汉阙文化研讨会,重点围绕汉阙的历史与价值、汉阙的保护与展示、汉阙地域文化研究、汉阙综合研究等主题开展研讨,探索如何更好地做好汉阙的保护、展示、研究工作。

忠县县委书记江夏在研讨会上表示,忠州的汉阙各有特色,在全国现存诸阙中均以“罕见”著称,在考古学、历史学、建筑史和艺术史研究等方面都具有较高的价值。忠县举办“汉阙文化研讨会”,旨在提供展示汉阙领域最新研究成果的交流平台,以期更好地做好汉阙的保护、展示和研究,并期待以汉阙文化为桥梁,促进跨省市、跨区县文化交流合作。

会上,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孙华、四川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罗二虎、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馆长程武彦、忠县文管所原所长曾先龙等10位专家学者分别以各自最新的研究成果,发表了《川渝石阙的地域异同》《论忠县汉代石阙》《浅谈忠县汉代石阙的保护与利用》《忠县汉阙》等关于汉阙的主旨演讲。

重庆市文化旅游委党委委员、二级巡视员钟前元在研讨会上介绍说,川渝地区是我国汉至六朝时期石阙的主要分布地区,重庆发现汉阙6处,包括忠县乌杨阙、丁房阙、无铭阙、邓家沱石阙,江北区盘溪无铭阙和万州区武陵石阙。其中丁房阙、无铭阙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从整体造型到细部刻画,重庆的汉阙具有山峡文化的特有风格,是三峽库区具有代表性的历史文化资源,具有重要的文物价值。

钟前元表示,重庆市文物部门会同忠县重点对乌杨阙、丁房阙、无铭阙开展了科学的保护,取得了良好的展示效果。下一步,重庆市将加大三峡文物保护和研究力度,大力创建三峡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努力提升长江三峡历史文化资源保护管理水平。

忠县文物部门相关负责人称,作为三峡库区文物大县,忠县将以此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为契机,进一步挖掘盐文化、巴文化、汉阙文化等文化资源,加快推进皇华城考古遗址公园、石宝寨提档升级等项目建设,让文物活在当下,服务当代,促进文旅深度融合,唱响“三峡库心·长江盆景”大品牌,打造长江三峡黄金旅游带知名目的地。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