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单纯之美——张国樟美育专栏(组图)

单纯之美——张国樟美育专栏(组图)

2022-06-30 19:44 文章来源:浙江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请横屏浏览)

图片

清初-八大山人—游鱼图长卷

中国画的画面越简单纯粹越美的高级。比如宋代的青瓷就是一个雅致的纯色等等。老子说:“万物之始,大道至简,衍化至繁。”单纯是一种哲学,是一种水平,一种美学的高境界。比如现代人际关系越单纯,越是让人感到幸福;吃的食物越单纯越健康;工作方式(前提是要有把复杂变简单的能力)越单纯越有效,比武的时候出拳越单纯越有力,那些花拳秀腿不如一击见效等等。又比如在生活中看到小动物童趣单纯,看上去非常漂亮可爱。长大了不见得好看。有些摄影作品很简单纯粹,看上去很高级等等。

宋代是单纯美学推向顶峰的朝代,成了艺术史中一个独特的美学符号。宋代的美学是要求绝对单纯,就是圆、方、素色、质感的单纯。越朴素、越耐看,一千年都看不腻。可曾想一千多年前,以富丽明艳为美的唐代之后,繁华褪去,山水一色显露在如诗般的宋人生活中,成为了极简美学的巅峰。不管是宋朝服饰还是瓷器等,以简洁质朴、色彩淡雅作为美。越是单纯简洁越不会落伍。除了宋代,明代的风格也是比较简练的,比如明代的建筑和家具。到了清代,美学上就显得花俏一点了,没有那么纯粹了。单纯不是无知,而是摆脱尘世喧嚣、洗尽铅华、返璞归真的一种美学境界。

中国画如果达到单纯也是高水平,一般人难以达到,画的多不容易,画的少更难。如果在寥寥几笔中尽显意境和思想,绝对是中国画高手所为。反过来说,作为观赏者如果美学素养达不到一定水平,即使画家的水平再高,对单纯的有些画还是看不懂。比如宋代的画很单纯,倪瓒的画很单纯,八大山人的画很单纯。里面甚至没有一点色彩,都是墨色。里面的东西画的也很少。很多人真得看不懂,所以美育就是提高我们的审美的。特别是欣赏八大山人这种比较单纯意境非常高的画作和美感。单纯在国画上表现几个方面:

内容要单纯一点,不要徒有虚表;

构图要单纯一点,不要故弄玄虚;

笔墨要单纯一点,不要转来转去;

表述要单纯一点,不要面面俱到;

色彩要单纯一点,不要花里胡哨。

但单纯不是单薄;单纯不是无趣;单纯不是简单。凡是大家名家,画到最后只会越来越单纯。越单纯的美越高级。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