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珠穆朗玛的磁力场,等你来“共振” (组图)

珠穆朗玛的磁力场,等你来“共振” (组图)

2022-08-13 22:16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22年8月6日下午, “珠穆朗玛的回响——西藏现当代艺术中流变的哲思”在苏州寒山美术馆正式开幕。本次展览通过囊括32位跨越三代的汉藏著名艺术家,其中包含多个西藏当代艺术画派、艺术团体的作品,从学术角度梳理了西藏现当代艺术发展脉络,以期持续促进各族人民的交流与交往。

是回响,也会源远流长

一直以来,“珠穆朗玛”在藏文语境中含有“大地之母”的寓意,它承载着西藏本土的灵性关怀与哲思模式,如世界之巅的信号塔,向外发出、回响着西藏文化流转的思想。因此,可以说“回响”较为准确地传达了西藏现当代艺术独特的包容性与开放性,他以前卫的国际化语言,用真诚且深刻的方式,与内地艺术思想接轨,具有很强的艺术思维感染力。

开幕式剪彩环节 从左到右依次为嘎德(展览总策划、日目主理人、参展艺术家)晋扎(西藏地球第三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代表)肖军(拉萨市林周县委副书记、常务副县长,苏州援藏林周工作组组长)冯燕芳(苏州高新区工委(虎丘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徐秀(苏州高新文旅集团副总经理)

我们传统观念中的西藏艺术大多是唐卡、手工艺等传统的形式,本次展览打开了我们认知西藏艺术生态的大门。正如寒山美术馆馆长胡仁仁所说,“在此之前,大家对西藏艺术整个面貌没有全面了解。我们希望通过这次展览,让观者明确看到整个西藏从现代到当代进程中,不同观念艺术形式的表达。而目前看来,通过展览开幕前邀请到地方艺术家以及机构负责人前来观展,大家的反响超出我们的意想之外。这是一个有前瞻性的艺术展览,对于艺术机构负责人来说,也是认知上的拓展。”

策展人导览现场

展览磁力源

展览通过绘画与装置等艺术形式的作品,在美术馆中建立了“珠穆朗玛”的磁力场,提供给观者走近西藏,进而了解它的平台。关于这次展览的契机,据寒山美术馆馆长胡仁仁介绍,最早是从2020年“地方音景”项目开始关注到全球化与地方性主题的,之前参与的项目中有一些年轻策展人他们有意向想做这样的展览,而且苏州与西藏之间还有一些政府项目上的合作,因此,我们尝试并联系到西藏相关部门建立了初步联络,又通过日目计划和西藏区域公共品牌地球第三极,开始筹备这个展览。这样一个较为系统梳理西藏现当代艺术生态的展览,仅2010年在北京举办过一次相关展览后,基本没发生过。基于这样的多重契机,我们成功把西藏艺术引到苏州来,让观众可以看到西藏艺术生态与发展的历程,对于本土观众来说是认识的窗口,也是地方文化符号的拓展。

展览总策划嘎德告诉我们,“我们对苏州一直很向往,它是一座文化底蕴很深的城市,而拉萨与这里都是古城。一个是雪域边缘文化的链接,另外一个是内地中原文人的文化,二者之间产生了有意思的交集。”

西藏地球第三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代表晋扎在开幕式上表示:“值此西藏和平解放71周年之际,地球第三极联合优秀当代艺术家,希望通过本次展览,能让全国乃至全世界看到西藏现当代艺术与本土特色产品的独特魅力、绚丽文化,呈现出一个丰富、立体、多元的全新西藏形象。而这也是地球第三极作为西藏首个区域公共品牌更平台,更公共,更赋能的使命使然。”

线性跨度上阵容最强

此次展览选取了在西藏70年艺术发展历程重要艺术家与艺术节点涵盖的艺术家,老中青三代艺术家们的汇聚呈现了西藏现当代文化在流变中反射出的深省与感知,各族艺术家们共同阐释如何于这在地性的文化现象中相抱着,在时代河渠中翻滚向前。他们或潜入仪式的底层以寻找万物相连的方法;或基于再超越传统,创造适应当下的信仰表现;或与自然场域互换气息,以将出世的哲学思考与入世的社会文化脱离物相而言语。

展览总策划嘎德向我们介绍,这次是从线性的跨度上来说,阵容最大的一次在西藏以外的城市办展。目前的西藏艺术进入发展很多元的情况, 包括年轻艺术家的崛起,新媒体以及新的艺术媒介的运用也很成熟,还有很多海归艺术家结合传统艺术方式,生成了新颖的艺术表达。“本次展览大概百分之八十呈现了如今西藏艺术的面貌,这次展览也有遗憾,没有将一些年代久远的作品引入。希望本次展览可以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在不久的将来可以有更严谨、更全面的展览呈现出来。”

研讨会现场

展览开幕式当天,还举办了研讨会。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0月8日。

部分参展作品

《蓝色星球》,诺次,2021,综合材料jpeg

《链接西藏,发送嘛呢》,翟悦飞,2006,影像

《为人民服务》 嘎德,材质:佛珠, 创作时间:2017

《悉达多的小憩》,萨埵鬼手,2022,数字手绘

《尊者米拉热巴与〈狩猎人》,西热坚参,布面综合,1998

《舞台系列》,扎西罗布,布面丙烯,2018

展览信息

珠穆朗玛的回响

——西藏现当代艺术中流变的哲思

开幕:2022年8月6日

展期:2022年8月6日至10月8日

地址:苏州市高新区太湖大道999号高新区文体中心寒山美术馆

艺术家:巴玛扎西、边巴、次仁多吉、次旺扎西、次仁念扎、亚次旦&次格、措真、才让当知、迪瓦、旦增色珍、贡嘎嘉措、嘎德、嘎嘎21、韩书力、黄威、刘卓泉、刘玥拉姆、朗珍坚参、诺次、诺诺、妮珍、裴庄欣、普布、强桑、施坦丁、西热坚参、余友心、于小冬、雍忠卓玛、翟跃飞、扎西罗布

总策划:嘎德

策展人:刘玥拉姆、苏工

执行策划:哈利、萍措卓玛

馆方执行:顾轶、王广维、姚凯莉、赵倩、朱奕颖

展览协调:旦增次吉、孙玉珠

主办:寒山美术馆、西藏地球第三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有限公司

出品:日目计划

支持单位:江苏援藏前方指挥部


责任编辑:娜兰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