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苏东坡在大观园“赏月”(组图)

苏东坡在大观园“赏月”(组图)

2022-09-23 13:40 文章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张德斌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月曼清游图之八月琼台玩月 清代 陈枚 绘

临水赏月景更妙

杭州西湖的著名景点“平湖秋月”有一副对联:“万顷湖平长似镜,四时月好最宜秋”,说的就是临水赏中秋之月。

《红楼梦》第七十六回,贾母等人在山上赏月,史湘云拉着林黛玉作诗联句:

黛玉见他这般劝慰,不肯负他的豪兴,因笑道:“你看这里这等人声嘈杂,有何诗兴。”湘云笑道:“这山上赏月虽好,终不及近水赏月更妙。你知道这山坡底下就是池沿,山坳里近水一个所在就是凹晶馆。……可知这两处一上一下,一明一暗,一高一矮,一山一水,竟是特因玩月而设此处。有爱那山高月小的,便往这里来;有爱那皓月清波的,便往那里去。……”

这里史湘云道出“山上赏月虽好,终不及近水赏月更妙”,她用来描述“山上赏月”的“山高月小”一词直接摘自苏东坡的《后赤壁赋》。她与林黛玉联句,吟出了“寒塘渡鹤影”的佳句,也是化用了《后赤壁赋》里的一段:“适有孤鹤,横江东来。翅如车轮,玄裳缟衣,戛然长鸣,掠予舟而西也。”后来妙玉将她二人请入栊翠庵,并续写完成了湘、黛的联句诗,其中“箫增嫠妇泣”出自苏东坡《赤壁赋》:“客有吹洞箫者,倚歌而和之。其声呜呜然,如怨如慕,如泣如诉,余音袅袅,不绝如缕。舞幽壑之潜蛟,泣孤舟之嫠妇。”妙玉续诗中还有“石奇神鬼搏,木怪虎狼蹲”两句,则是出自苏东坡《石钟山记》:“大石侧立千尺,如猛兽奇鬼,森然欲搏人。”

《红楼梦》第七十六回写史湘云与林黛玉去凹晶溪馆联句,有这样一段描写,深得水边赏月的妙处:

二人遂在两个湘妃竹墩上坐下。只见天上一轮皓月,池中一轮水月,上下争辉,如置身于晶宫鲛室之内。微风一过,粼粼然池面皱碧铺纹,真令人神清气净。

苏东坡的《赤壁赋》与《后赤壁赋》均是临水赏月的扛鼎之作。《赤壁赋》里的“白露横江,水光接天”,《后赤壁赋》里的“江流有声,断岸千尺;山高月小,水落石出”“划然长啸,草木震动,山鸣谷应,风起水涌”已成为临水赏月的千古绝唱。

东坡这些名句,还可以与范仲淹《岳阳楼记》中的“长烟一空,皓月千里,浮光跃金,静影沉璧”一起品鉴。同样是在水边赏月,一个是在长江之中,一个是在洞庭湖边;一个奔流不息,一个烟波浩渺;一动,一静。不同的是月与水的映照互动,相同的是“宠辱偕忘”“先天下之忧而忧”的高尚情怀。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