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怪手图说——倪蓉棣剪纸作品解读(第十辑)

怪手图说——倪蓉棣剪纸作品解读(第十辑)

2022-09-30 10:01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倪蓉棣自嗨

倪蓉棣,笔名怪手、怪手不怪,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浙江省书法家协会会员,爱好体育、美术、书法、文学等,涉趣广泛。其创作的现代剪纸(亦称刻纸)作品,形式夸张、怪诞、变异,内容江湖万里,十面埋伏,意味深长,它以“剪纸的形态、版画的效果、漫画的幽默、小说的意味”呈现个性,在剪纸艺术上别开生面,独树一帜。

怪手图说(九十一)

社会是江湖,充满诱饵,中钓者屡闻不鲜。我们发现,中钓者多为那些缺乏个性、脑子单一而爱追风的人。如图中这位老兄,今天他不幸成为中钓者,分析其原因,看看他自己,看看他养的小狗和他背的包包,道理似乎很清楚。故人在江湖,不想当“中钓者”,该先从追求个性开始。

图片

中钓者——倪蓉棣刻纸

怪手图说(九十二)

世界上没有两片树叶是相同的,也没有两个人是一模一样的。独立、有个性,是人之为人而理该坚守的天性。但许多人丢弃了这天性,总将自己的脑子和双脚交给别人,爱跟风,别人怎么活,他们也怎么活,人生留下的只是别人的足迹和背影。图中的张三,他独辟蹊径,本可抢先登上山巅,但他半途而废,转而跟风,又随大流绕起山路。像张三这种人,不能说人生一定很平庸,但绝对不会精彩。

图片

跟风——倪蓉棣刻纸

怪手图说(九十三)

文艺家提笔创作,面前永远坐着或站着一个人。这个人看不见,你却可以触摸到他的肌肤、体温、声音和鼻息,有时候,你可以请他进来,与你的笔一道叙说、行走,甚至让他永远地留在作品中。图中的画家张君,他画仕女,为什么向前伸手,能从黑暗中拉出一位淑女的玉手,奥秘就在这里。

图片

面前有人——倪蓉棣刻纸

怪手图说(九十四)

灯给世界带来了光明,但灯也有盲区,往往照不见自己的底下。故灯站得正,站得高,站得亮,不等于站得公,而要站得公,就必须自省,消除“灯下黑”现象。图中的油灯君做得好,他把公正看得比高远、明亮更重要——跳离马背,对着自己的“灯下黑”勇敢放箭,令作奸犯科者无处藏匿,抱头鼠窜,这大得人心。

图片

灯下黑——倪蓉棣刻纸

怪手图说(九十五)

如今,江湖大师越来越多,他们总是骑在墙上,遣风调雨,把一部易经玩得阴是阴,阳是阳,左右玄通,脑子正常的人,谁也玩不过他们的屁股和舌头。要让他们走下大师神坛,恐怕只能推倒围墙。但围墙厚重高大,根基牢固,你能推倒吗?

图片

围墙——倪蓉棣刻纸

怪手图说(九十六)

人死了,会不会重生?我不知道。但我相信,作家、艺术家们死了,其想像力会永远活着——通往天堂的路,幽暗而深邃,但路旁永远敞开着一扇想像之窗,作家、艺术家们的想像力借以飞抵天堂,会化为一棵星星之树,永远闪亮。

图片

星星之树——倪蓉棣刻纸

怪手图说(九十七)

世界上有阴谋,也有阳谋,阳谋比阴谋更难识破和对付。有些事,明摆着是坑,但有人偏往里跳,所有的理由,就是相信太阳底下没有黑暗。图中的老鹰,它们的遭遇,便是例证。故防范阳谋,全面认识光明论或黑暗化很有必要。

图片

阳谋——倪蓉棣刻纸

怪手图说(九十八)

人不可玩嘴,玩嘴者言多,言多必失。啄木鸟死在树窟窿里,是吃了嘴的亏。讲个故事吧:俄国沙皇一世登基后,国内发生了一场叛乱。沙皇平定了这场叛乱,同时判处叛乱领袖李列耶夫死刑。可绞刑出现了意外,绳子突然断了,李列耶夫没有死。这被视为上帝的恩宠,通常犯人会得到赦免。李列耶夫确信自己不会断头,于是他嘲讽道:“俄国工业太差劲了,甚至连制造绳索都不会。”沙皇听后大怒,下令再次将李列耶夫送上绞刑台。他说:“在这种情况下,让我们来证明事实正好与之相反吧。”这次,绳子没有断,李列耶夫被绞死了。

图片

玩嘴——倪蓉棣刻纸

怪手图说(九十九)

世上的帽子形形色色,五花八门。其中一种帽子,看不见,也摸不着,但感觉得到,它奇臭无比,又重如山丘。戴上这种帽子,既丢脸又难受,但有人偏乐意戴,戴上了居然不愿意摘下。像图中的摘帽大会,大家一片欢呼,头发蓬勃飞扬,但张君和李君偏护着帽子,伤心落泪。这是为什么?我的刻刀不敢深入话题,就此打住。

图片

摘帽大会——倪蓉棣刻纸

怪手图说(一百)

保安人员集体荣登“2020—2022年度中国强人榜”,这出乎意料,却合乎情理。但对图中的张君与李君,人们却有异议,在他们的脸上涂上了问号。这是为什么?我不敢瞎回答。我把问题留给大家。

图片

异议——倪蓉棣刻纸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